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李厚兵:创新治安管理体系的“拼命三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1 09:01:43 | 编辑:肖福燕

李厚兵(站立者)在观音桥监控室指挥重要节点警力部署情况

江北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李厚兵是个远近闻名的大嗓门,洪亮的声音里永远透着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儿。历任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派出所所长、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无论身在哪一个岗位,李厚兵总是冲锋在前、全力以赴。23年间,他恪尽职守,善谋实干,因业务成绩突出、工作作风优良,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重庆平安建设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重庆市人民好公仆”“重庆市破案能手”等荣誉称号。2020年,他又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治安防控的“智慧大脑”

“李支,视频监控显示观音桥九街现在人流量大,是否增加一组巡逻力量?”“调配洋河社区的第二组巡逻队去增援。”李厚兵盯着屏幕有条不紊地指挥着。

针对商业区特定时段人流量剧增的情况,李厚兵积极推动警企联动新机制,组建专门力量,每晚在商圈巡逻,整治各类治安隐患。大量游客在千厮门大桥沿线聚集“打卡”,可能引发踩踏风险,他认真研判,加强值守,合理安排巡逻力量的人员配比,有效确保了景区秩序平稳可控。

李厚兵独有一套“打防结合,防控先行”的理念、“有效的巡逻防控能预先‘扑灭’大量刑事犯罪、治安违法苗头。”根据市局、分局开展的“天网”建设规划,他多渠道听取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重点标注治安难点和案件高发区域,合理配置、点线集合,指导各社区居委会、小区物管、商场物业等机构安装了500余个监控摄像头,在醒目位置张贴了1000余份监控提示牌,对不法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

为进一步发挥“天网”威力,李厚兵依托派出所监控中心,安排专人进行视频巡逻,不仅完成了外部监控系统与派出所监控平台的实时对接,更实现了对辖区重点部位的实时覆盖,做到了24小时监控不间断、视频有人看、巡逻有人管。

创新治理的“雷达兵”

“犬只植入了这个电子芯片之后,就相当于它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如果犬只走失,我们能够根据芯片信息及时联系上他的主人……”李厚兵这项治安管理创新,不仅能方便群众寻找爱犬,更能为相关警情执法处置提供支撑。截至目前,江北区共办理电子犬证6500余个。这项创新在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摘得二等奖。

“以前旅客因为忘带身份证,无法办理入住,总以为我们是故意刁难他们。现在好了,没带身份证也能快速核实身份、办理入住,方便了旅客也方便了我们。”红旗河沟一家酒店的张经理赞不绝口。让他竖大拇指的系统,叫做“人证合一查验系统”和“忘带证入住系统”,就是李厚兵牵头研发的。

在梳理总结辖区警情时,李厚兵发现因为辖区内旅馆多,常出现旅客因没带身份证不能正常入住而跟酒店发生纠纷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率先在江北区480余家旅店业覆盖“人证合一查验系统”,开发投用“忘带证入住系统”,旅客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认证并办理入住。

在李厚兵看来,创新治理不仅要反应在服务管理方面,更要体现在治安防范方面。为坚决遏制辖区黄赌现象抬头,李厚兵协同多警种和相关派出所为每个重点区域、每类案件量身打造处置方案,持续净化全区社会治安环境,并成功破获多起网络赌博案件,有力地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为江北区夺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贡献出力量。

服务民生的“孺子牛”

“以前每天深夜,这些餐饮船音响发出的声音很大,整个江面都是闹哄哄的,十分影响周围居民休息,现在我们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市民李大爷对餐饮渔船整治行动非常认同。

“这些餐饮船绝大部分属于无照经营,会带来四大‘危害’:非法排污污染水域,消防安全隐患突出,食品卫生得不到保障,影响两江四岸景观。”李厚兵介绍说。为打造环保、生态、有序的江岸环境,重还“母亲河”整洁,他全力投入到非法餐饮船舶整治行动,直到最后一艘餐饮船成功上岸。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针对江北区江岸线长达104公里的具体情况,李厚兵紧紧抓住非法捕捞这个突出问题,在组织保障、信息收集、案侦打击、机制建设和业务培训等方面狠下工夫,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确保长江沿线流域生态环境和水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中,李厚兵带领治安管理支队民警主动出击,先后破获了非法收购出售国家珍稀濒危保护野生动物案、非法收购国家珍稀濒危保护野生动物制品案等系列案件,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强力震慑。

潘锋 闫少卿 江兆程 图片由江北区公安分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