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巴南 打造强大的生物药产业链和千亿级国际生物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1 08:56:06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引进医药项目80余个,协议达产产值1000多亿元

巴南 打造强大的生物药产业链和千亿级国际生物城

重庆国际生物城

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许多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然而,危与机相伴相生,巴南在生物医药领域,却迎来了不一样的“风景”——引进医药项目80余个,协议达产产值1000多亿元,已初步构建起以生物药为核心,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为特色,涵盖研发、中试、转化等要素平台的“1+3+N”产业体系。

百亚股份A股挂牌上市

成国内女性卫生用品第一股

去年9月21日,位于重庆国际生物城的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亚股份”)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女性卫生用品行业第一股,巴南区A股上市公司再添新军。

百亚股份是一家从事一次性卫生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专业公司,是国内一次性卫生用品行业知名综合性企业。

“在2020年的疫情影响下,我们的上市工作开展得更加艰难。”百亚股份相关负责人坦言,正是因为巴南良好的营商环境,多年来公司得以快速地成长,疫情期间,巴南区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全力协助百亚股份积极开展线上申报工作,克服重重困难,让他们成为重庆首家采用“发审委委员现场开会+聆讯阶段视频接入”云上会的企业。

“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重庆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发展,重庆国际生物城目前已形成以智睿生物、博唯生物为龙头的生物制药集群;以美国雅培克、日本参天为龙头的化学药集群;以四川新绿色、“伍舒芳”为龙头的现代中药集群;以钱璟康复、早柒天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正成为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集聚地。

建设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

打造国内顶尖研发创新平台

去年6月30日,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启动仪式举行,巴南区生物医药产业又向前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位于重庆国际生物城,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将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达到国际认证需求的“24X”研发创新体系。“2”指疫苗、抗体;“4”指多肽药物、免疫细胞治疗、免疫诊断、ARO(学术研究组织)服务;“X”指免疫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心、中试中心、实验动物中心、基因解码中心、细胞解码中心、样本库、大型设备中心等。

“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的落户为巴南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搭建起一流的创新平台,为助推全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注入新的动力。”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重庆国际生物城进入临床阶段的I类新药达到10个,在全市名列前茅。其中,HPV疫苗、白介素-17、利拉鲁肽注射液、口服紫杉醇等6个产品进入三期临床,重组全人源抗EGFR单抗、抗PD-L1单抗2个产品加快二期临床,德谷胰岛素、GR18012个产品进入一期临床。

防疫物资从无到有

全年实现产值10亿元

疫情对生物医药产业来说,既是一次大考,也带来了发展机遇。在重庆立泰服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立泰服饰”)通宵灯火通明的厂房里,生产防疫物资攻坚从未停歇。

“我们曾是一家从事一家生产校服、西服等职业服装的公司。”立泰服饰相关负责人说,去年疫情期间,他们转为生产隔离服、防护服,在巴南区的帮助下,短短2天内完成产品注册备案和生产备案,4天完成转产,并取得金融机构1400万元低息贷款支持用于建线转产。目前已累计生产隔离服、防护服超过1300万套,出口860万套。

“风浪和市场,是对一个企业和产业最好的检验。”重庆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称,这些企业关键时刻能顶上去,说明产业木已成林。2020年,园区累计生产防护服(隔离服)1360万余件,出口1100余万件;生产各类消毒用品5100余吨;产销口罩2210多万个;生产磷酸氯喹关键原料150吨。成为全市保供门类最全、产能最大的防疫物资生产基地之一。全年防疫物资板块实现产值约10亿元。

正是如此,即使在疫情影响下,重庆国际生物城仍实现了逆势反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2亿元,同比增长21.17%;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累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0.27亿元,同比增长33.19%;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家,累计实现限上销售额15.31亿元,同比增长33.16%。产值连续4年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长,高质量发展势头不减。

全年签约25个项目

投资额156.1亿元

2020年,重庆国际生物城被市经济信息委命名为市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是全市生物医药行业唯一一家。市科协批准成立“重庆市生物医药两学一产联合体”并常驻重庆国际生物城。市民政局为生物城授牌“重庆康复辅具产业园”。

在雄厚的产业基础上,大批生物医药项目纷纷扎根巴南——全年累计签约植恩现代中药、南芯医疗、玖誉医疗、治疗用(合成肽)乙肝疫苗产业化项目等25个项目,累计投资额156.1亿元。

2021年,巴南区将用好全市首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金字招牌,加快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等建设运营,将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推动智飞生物、百亚股份等上市企业发展壮大,推动艾斯勒克斯原料药、钱璟康复等投产达效,推动宸安一期、博唯二期等项目投产投用,着力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努力将重庆国际生物城打造成西部地区最全最强生物药产业链和千亿级的长江上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

伍凤秋 图片由重庆国际生物城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