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开州 画中落笔 水墨胜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1 08:52:09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建设山水城人景产相融共生的山水公园城市

开州 画中落笔 水墨胜境

生态宜居开州

环湖步道 摄/李显彦

城市风景

西部歇马片区 摄/李显彦

寻盛桥

碧水东方来,平湖一鉴开。走进开州,春柳拂堤岸,夏荷戏水鸳,秋林穿舟影,冬鸟宿湖山……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风景形胜,水墨胜境。

城市提升,如同画中落笔,每一次的起、承、转、合,都是在铺陈“山水对话、天人合一、城景一体、产城融合”的发展愿景,践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理念。三年来,统筹整合资金76.6亿元,实施以“路网桥隧园”为代表的各类提升项目110余个。

青山环翠、湖水映城、和谐共生——因三峡工程而生的汉丰湖,以千姿百态的美,托举起开州“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城市名片,自然也是城市提升的“神来之笔”。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绿色化”放在首位,开州一系列大手笔频频推出——

环湖景观宛如水墨胜景。采取“领导包片、行业负责、多方联动、统筹推进”的模式,高水平建设汉丰湖国际生态文旅度假区,高品质打造“七彩汉丰湖”滨湖景观,促进城市绿化事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美化生活环境。

环湖交通互联畅通。总长约45公里的环汉丰湖滨湖道路全线贯通,建成丰泰、泰安大桥和邹家山、帽壳顶隧道,凤凰梁大桥开工建设,观音山隧道、开州大桥及迎宾路整治有序推进,城市发展空间极大拓展,群众出行条件极大改善。

环湖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建设天然气管网管道11.5公里;新建环湖区域通讯基站1000余个;地下综合管廊大丘丰太段在全市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北排污管网改造工程全面建成,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营造优美、安全、舒适、共享的城市公共空间。

不仅如此,开州综合采用“微更新”、零星改造、综合整治等方式,先后对9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完成投资1.6亿元,改造面积近30万平方米。落实“马路办公”机制,积极推进城市智管、城市众管、城市细管,实施城市广场、渠化岛、裸露空地改造提升约1.2万平方米,补栽花草植被约3万平方米;完善网格化作业机制和便捷式保洁机制,保洁效率和质量稳步提升等。

古蕴风华,民物雍熙。随着城市提升行动向更广、更深的领域持续推进,一个更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山水公园城市,正在长江经济带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崛起。一路风景,且歌且行,帅乡帅湖,开心开州。

王静 刘廷 图片除署名外由开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