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北碚 践行新发展理念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1 08:45:56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北碚 践行新发展理念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1 游人在缙云山黛湖漫步

图2 兼善中学蔡家校区

图3 北碚区柳荫艺库举办“院坝艺术节——柳荫乡村文艺汇演

图4 重庆自贸试验区北碚板块总部基地形象初显

图5 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 秦廷富 摄

青山环抱绿水,隆冬里的黛湖,格外宁静。

这块镶嵌在缙云山腰上的碧玉,目前水域扩大了近万平方米,周边新栽种下近3万平方米各类植物,已经成为重庆旅游新的“打卡地”。

黛湖之变,是北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立足于境内丰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北碚区大力培育大健康、大旅游和大生态产业,“处处是风景、全城可休闲”的全域旅游大景区初见雏形;倾力打造全市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2020年民营企业数量增速居全市第一;校地合作持续深化,全市首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上线……

近年来,北碚区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继往开来,北碚将发挥“两城交汇”“三区叠加”的优势,加快建设生态人文名城、科技创新高地、高新产业基地、民营经济示范地、休闲度假目的地,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创新 发展实现新突破

只需一滴血,不仅能检测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还能区分感染的幽门螺杆菌是强致癌型还是弱毒力型,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研发出这样一款新药的,是位于北碚区的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前不久,这款药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目前已经正式上市。

众所周知,准确地找到病因,是治疗的关键。在医学上,检验检测的方法越是方便快捷,技术难度越大。用一滴血就能查出幽门螺杆菌,这家企业凭借的,是其强大的研发平台——量子点免疫层析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北碚大地企业公园,是国家科技部重点打造的重庆生物制药产业基地。“十三五”时期,园区积极引进生物制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类优质企业,通过提供公共研发平台等综合服务,以产业聚集实现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

在北碚,像量子点免疫层析平台这样,由企业自建或者园区提供的科研平台,目前有近百个。

有充满活力的科研平台,有集聚发展的产业园区,北碚各项创新发展数据当然“亮眼”: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4.41%、位居全市第一;科技型企业突破1450家;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增至67%。

协调 发展涌现新气象

偏僻的农村,如何吸引城里的游客?

北碚的“玩法”独具创意。2020年末,该区柳荫镇举办了一场“中国乡村美育行动计划”展览与论坛。在这里,废弃不用的粮仓被改造成“艺库”,里面展示着全国数十家高校千余件各式各样的艺术作品。柳荫以美育为主题的乡村游“一炮而红”,日均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了3倍。

农村地区,素来是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补足短板,协调发展,就要以创新的方式,为农村地区导入更多的人、财、物等资源和生产要素。这方面,“十三五”时期北碚区的典型做法,是实施“园城带动”发展,在辖区全域进行生产力的均衡布置。

通过“园城带动”,北碚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初见成效,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更加彰显,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85%,比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降至2∶1以下。

协调发展,又如产业结构的均衡性。目前,北碚一二三产业占比,已经从“十二五”末的3.5:57.2:39.3优化为2.8:49.1:48.1。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增至5%,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

绿色 发展凸现新亮点

乔木、灌木、草本等86个品种的植物,栽种了77万株(棵);恢复水域1.79万平方米;修复生态42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8.8万平方米……

这仅仅是2020年,仅仅在缙云山,仅仅在生态修复方面,北碚的工作量。

缙云山是重庆主城重要生态屏障。山水和人文是这座城市的独特资源,要护好山、理好水,传承好历史文脉,让北碚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十三五”时期,为保护好缙云山,北碚区重点开展了推进生态修复、推动环道建设、全域提升环境品质、生态搬迁试点的“四大工作”,让“主城之肺”更健康,也让自然资源更好地转化为大健康、大旅游和大生态产业的生产力。

以缙云山的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为契机,北碚区在全域启动“四城同创”。目前,该区已经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进入冲刺阶段。

经过努力,目前,北碚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3.1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8.05平方米,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分别达到340天和4.06,两项指标均居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第一。同时,绿色发展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7.5%,远高于目标值5%。

开放 发展发现新机遇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12.84%——2020年第三季度,位于北碚的神驰机电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增长,主要来自于海外市场。十几年前,神驰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了汽柴油发电机电压不稳的世界性难题,后通过代工,逐渐开拓了北美、欧洲和非洲市场。“十三五”时期,这家北碚企业持续发力,目前已经占据了全球小型发电机市场的四分之一份额,掌握了绝对定价权。

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推进绵碚合作,通过抱团发展共同开拓海外市场,是北碚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中的一大探索。

2020年,北碚与四川省绵阳市缔结友好城市,签署合作协议和三年行动计划,签订专项合作协议50个,开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非毗邻地区合作新模式。尤其是在科技合作方面,双方合力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国家两用技术交易中心重庆分中心、四川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重庆中心落地北碚、揭牌运营……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北碚进出口总额累计实现85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加44.86亿美元,同比增长88.3%;实际利用外资19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加4.93亿美元,同比增长35%。

共享 发展呈现新态势

城市建设中遗留的边角地,往往是杂草丛生,污水横流,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不过在北碚,新城老城的近50块边角地上,各自都建起了社区公园。公园建在居民身边,大家推窗见景,出门见绿,出门走几分钟就能到达公园。

上个世纪30年代,卢作孚先生在北碚建设了一座7万余平方米的北碚公园,该公园是北碚城市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如今,北碚这些建在城市边角地上的公园,全部加起来,有近1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又建成了一座“北碚公园”。

边角地上建公园,以此来改善民生福祉,让市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十三五”时期,这样的案例在北碚还有很多。

例如教育方面,在2020年,北碚普惠园在园幼儿覆盖率80.5%,兼善中学蔡家校区等10所中小学、幼儿园建成投用,优质教育朝集团化方向发展;医疗和养老方面,北碚持续完善医疗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医药卫生改革,实施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完成11个街道(镇)养老服务中心、29个社区(村)养老服务站(互助点)建设。

解决就业方面,“十三五”时期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2.5万人,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增至13.5年。

王彩艳 肖亚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