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荣昌为选优配强基层干部打基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20 08:48:20 | 记者:王翔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值夜走访”听民声

荣昌为选优配强基层干部打基础

 

“现在村里的干部好,肯干事,不仅村里的路硬化了,还帮我们很多人整修了房子。”前段时间,利用晚间6点至8点的“值夜走访”时间,荣昌区清流镇党委书记刘辉开始挨个走访各个村社的党员和群众代表,了解他们对现有村干部的看法,以及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想法。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一个重点,就是进一步选优配强基层干部,更好地带领当地发展。这就要求必须要全面了解掌握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等各方面的情况,掌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基本面”。

“就像有的人,能力强,但却不愿为村里办事,这种人选来对村里其实也不是好事。”荣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旭说,为了把这项工作做扎实,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开始前,荣昌区利用常态化的党员干部“十指连心”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六项制度,推动全区机关干部全覆盖下沉走访调研。

为下好换届“先手棋”,早在2020年底,荣昌区就结合当前村(社区)“两委”换届这一重点工作,开展了“集中走访月”活动,组织80余个部门和21个镇街的4800余名党员干部,对全区156个村(社区)所有在家群众开展全覆盖入户走访,下沉一线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方针政策,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除了日常的走访外,镇街干部还利用‘值夜走访’的时间进村入户,倾听基层群众心声。”在荣昌区万灵镇,该镇组织委员陈强拿出了厚厚的一沓万灵镇干部“值夜走访”统计表,每位镇街干部走访的时间、地点、农户,询问的问题事项、群众的回答等都一一在列。

陈强告诉记者,现在的农村,很多农户白天外出忙于工作,在家的人不多。因此,荣昌区把为民服务的时间延伸到8小时以外,全面推行镇街机关党员干部值夜制度,镇街领导干部每人每周“值夜走访”至少3天,每天镇街至少三分之一的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值夜走访”。

“大家要知道,选好村干部对我们每位村民都很重要,都关系着我们的切身利益。”在12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天色开始暗了下来,在万灵镇尚书村,当地“值夜走访”干部就在一个小院落里,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举办了一次“小院讲堂”,在为群众宣传政策的基础上,还收集了到场群众的意见建议,大家你一句我一句,不仅谈了村里道路、村容村貌的变化,还对村里工作的不足、未来的希望提出了建议。

“通过这一系列的走访,我们真正掌握了各村(社区)‘两委’班子和干部的详细情况,目前,我们正在按照要求稳妥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真正选出党委政府和群众都满意的班子、干部,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李旭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