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用高品质彰显城市活力和魅力
时间: 2021-01-20 07:51:50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用高品质彰显城市活力和魅力

刘江

城市,承载着无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岁末年初,一批事关重庆城市品质提升的项目取得新进展:轨道交通环线成功闭环,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部分区域向市民初步开放,半山崖线步道将在春节前投用,“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节点形象初显……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治理成果背后,是城市交通体系的不断健全、基础设施短板的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的切实改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在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中,一步步化为现实,让生活在重庆的人们感受到更多美好。

一座城市的品质高低,影响着市民生活的便捷性、舒适度,关系到对人才、产业等各类资源要素的集聚力和吸引力。2018年9月,重庆出台了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两年多来,九大板块工作全面展开,一系列从大处着眼、在小处着手的建设项目取得较好成效。城市提升,让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善、细节更加饱满,“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活力与魅力日益彰显。

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必须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城市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保护好自然生态,又要保护好历史人文;既要做靓长嘉汇、广阳岛、科学城、枢纽港、智慧园、艺术湾等城市功能新名片,又要加快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既要让市民记得住乡愁,又要看得见未来。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更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正是对城市发展规律的遵循和顺应。

美好的城市一定是把握人本价值的城市。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就是要让市民在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中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两年多来,重庆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市民在家门口看见越来越多的城市提升成果,切身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幸福的质感。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用心做好城市每个细节,不断满足市民高品质生活需求,是城市走向美好的重要保证。

城市品质发生的每一点变化,城市提升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支撑。随着重庆城市体量不断扩大、结构日趋复杂,城市治理的难度和挑战越来越大。城市提升,不仅是“硬件”强化,也是“软件”升级。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深入人心,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明显提高,正在塑造着城市的气质和品格。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持续推动城市治理的观念变革、方式变革和制度变革,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城市,将带给人们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城市品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奋进“十四五”,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需要我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持续推进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用绣花针的细心、耐心、巧心,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让市民生活更美好,让近者悦远者来,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城市提升,正是对这一价值追求的恪守。在品质提升上不懈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重庆必将展现更多活力和魅力,让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孵化梦想、诗意栖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