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合川区龙市镇 请企业董事长当“产业村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19 08:23:32 | 记者:汤艳娟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合川区龙市镇

请企业董事长当“产业村长”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汤艳娟)龙小凡是重庆市合川区三江人和米业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他还不时要入村召开院坝会,动员村民种植优质水稻,因为他还有一个身份——合川区龙市镇龙头村“产业村长”。据了解,自龙市镇去年2月探索启用“产业村长”以来,已邀请镇域4家企业董事长担任“产业村长”,他们依靠各自行业优势,为各村发展产业、开拓市场、带动就业,晒出了一份不错的年度成绩单。

近年来,龙市镇以粮油种植为主导产业,以加工蔬菜种植、生态畜禽养殖为特色产业,已经成功引进了21家农业企业。

“企业来了,水稻、蛋鸡等产业也发展起来了,但村民的传统耕作方式跟不上发展的新要求。”龙市镇党委副书记雷静以水稻产业举例,村民原来发展的6万亩水稻中,品种五花八门,规模不大、质量不一、品牌不响,没有市场竞争力,“特别是我们镇2019年成功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开始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后,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日益迫切。”

为了发动镇域龙头农业企业助推产业发展,去年2月,龙市镇探索实施了“产业村长”方案,从21家镇域农业企业中首选出4位董事长,希望通过他们一年时间的示范带动,未来再为全镇15个村配齐“产业村长”。

重庆市合川区三江人和米业有限公司是重粮集团在合川新成立的企业,主要负责合川地区的粮食收购、加工和销售。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龙小凡受邀当上“产业村长”后,便动员村民发展优质水稻,他推荐的两个优质稻种已在当地种植上万亩。产出的水稻,他以高出国家粮食公布价10%的标准予以收购,惠及贫困户258户。

本月初,龙小凡加紧启动了日产150吨优质稻米加工生产线的建设。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收购优质稻谷5.8万吨、加工优质大米3.5万吨,带动20万亩优质水稻基地的发展。

前不久,得知龙市镇又引进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化集团前来打造1万亩高标准农田,龙小凡赶紧找到中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谋划强强合作,在龙市镇种植“高端米”。双方很快签订合作协议:2021年春节期间,将在龙市镇全域范围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种植水稻,形成耕、种、收、加工、销售一体化,带领全镇粮油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两家企业经过精心挑选、测土配方,决定推广种植“神农优228”和“川种优3877”两个优质品种5万亩,打造1万亩“荃优1606”高端米示范田。而龙小凡任职“产业村长”的龙头村,正好处在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内。

“邀请龙小凡这样的企业董事长来当‘产业村长’,是我们不断深化脱贫攻坚成果,探索出的一条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力量帮扶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雷静说,下一步,龙市镇还要继续扮演“搭台”的角色,调动更多的能人、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让全镇15个村的“产业村长”都顺利上马,把各村送上依靠产业致富奔小康的大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