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荣昌集体经济“冠军村”的经营之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19 08:22:54 | 记者:周雨 | 编辑:肖福燕

荣昌区从2017年开展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至今,137个村和农村社区已全部消除“空壳村”,4年累计实现经营性收入7821万元。其中,清升镇古佛山社区以707万元的累计经营性总收入、120万累计纯收入,成为全区集体经济“冠军”。

古佛山社区是如何成为集体经济“冠军村”的?

其实,古佛山社区的“家底”并不厚。在2017年前,该社区集体收入只有100亩集体茶园的租金收入,每年不到2万元。

2017年,荣昌在全市率先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古佛山社区成为全区首批15个试点村之一,从区财政获得130万元启动资金,从此打开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新局面。

成为试点村后,古佛山社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注册成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份制合作社——清升镇古佛山生态旅游股份合作社。130万元启动资金及1万多元集体结余资金被量化到每个村民,全社区5680人每人一股,每股231元。

与此同时,古佛山社区对茶山、林地、山坪塘等集体资产进行了清理登记,合计折资123万元,一并作为合作社资产。

有了股份制合作社这个平台,古佛山社区很快就盘活了自己的旅游资源。

古佛山社区最有优势的资源是古佛山景区,但因山上林地权属复杂,过去难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景区开发建设,社区居民一直守着资源没饭吃。

古佛山生态旅游股份合作社成立后,景区6平方公里范围由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交由万灵山公司作为旅游用地,收益后合作社按照20%进行分成。合作社还采取“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组织+业主”联营的方式,引进业主进行经营。

股份制合作社的成立,也整合盘活了社区的耕地资源。

过去,该社区因青壮年劳动力大多进城务工,产业仍以传统低效耕种为主,产业发展小而散,无规模、无品牌,不少土地闲置。

合作社成立后,采取“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组织+业主+农户”三方联动发展的模式,引进了6个业主发展起1000多亩规模农业,其中包括300亩稻虾基地、210亩早熟柑橘基地等。

尤为重要的是,借助合作社这个平台,古佛山社区还组建起自己的施工队伍,就近承接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公路、便民道等一批工程项目。2019年,其承接的100多亩育种基地建设项目,就获得了20多万元纯收入。

2020年,古佛山社区共获得233万经营性收入。不论是2020年的年度经营性收入,还是4年来的经营性总收入,古佛山社区均位居荣昌区第一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