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荣昌 一场别样“双晒”彰显发展新气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19 07:15:35 | 记者:陈钧 | 编辑:肖福燕

 

1月14日,荣昌区发展改革委主任蒋胜把“隔壁”四川省内江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请到荣昌,一起商量“养猪大计”,共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两地发展改革委主任为何会商量“养猪大计”?

去年10月16日至今年1月8日,荣昌区开展了一场以“晒‘十三五’成就·晒‘十四五’思路”为主题的“双晒”。全区38个部门、21个镇街积极参与这场活动。区融媒体中心把“双晒”内容通过全媒体传播,在荣昌产生热烈反响,成为热议话题。

蒋胜在活动上,晒出了区发展改革委推动将荣昌建设成为国家畜牧科技城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这一成果。

“在我国猪种里,有誉满全国的荣昌猪,还有品质上乘但鲜为人知的内江黑猪。”蒋胜说,荣昌要建成为国家畜牧科技城,光把自己的猪儿养肥还不够,还得展现影响力,拉邻居一把。让内江黑猪“闯出名堂”,就成了荣昌的分内事。

晒出新气象

区域发展更注重观大势、育先机、开新局

为让内江黑猪“闯出名堂”,蒋胜还拉来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和荣昌区科技局帮忙。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副院长黄勇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内江黑猪是国家重点保护的地方品种资源之一,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与荣昌猪齐名。过去,由于生长速度更快、瘦肉率更高的洋猪挤占市场,内江黑猪的饲养数量和范围逐渐缩小。但随着日子越过越好,人们生活品位不断提升,许多人觉得还是本土猪肉味道更香。

“现在‘复兴’内江黑猪正是时候。”黄勇说。

荣昌区科技局局长赵敏在“双晒”时,同样关注内江黑猪。

“‘复兴’内江黑猪不仅是川渝兄弟之间相互帮忙,通过荣昌畜牧科技方面的软硬实力,帮助研究发展内江黑猪,还有利于解决我国面临的猪种‘卡脖子’难题。”赵敏说。

蒋胜表示,荣昌拥有中国首个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重庆市畜牧科学院拥有生猪科技研发优势。内江与荣昌“牵手”,能够共同用好、用活“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国家生猪交易市场”牌子。

目前,生猪大数据中心首个分中心已在内江启动运行,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内江分院暨内江猪研究所也将于年底挂牌。

双方合作不止于此——

安富街道是“荣昌陶”的主产地,与内江隆昌的石燕桥镇相连。考虑到两地均有着陶土资源丰富、陶瓷产业发达、陶文化悠久等共同优势,安富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龙英晒出新思路:建议荣昌安富街道、广顺街道,内江隆昌石燕桥镇等相邻镇街联合,成立川南渝西陶产业联盟,打造“陶产业经济走廊”。

该建议一提出,立即得到荣昌区经济信息委、区文化旅游委、荣昌高新区、广顺街道,与隆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石燕桥镇的积极响应。目前,多方正加强交流对接推动前期工作。

记者观察

这次荣昌区开展的“双晒”中,处处体现出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发展理念。如推动10项荣昌重大事项写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4个荣昌重大项目纳入川渝共同实施;又如荣昌与泸州市、内江市、自贡市、资阳市等周边地市签订行动计划共计77项重点任务;泸州、内江、永川、荣昌四个国家高新区成立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在荣昌合作共建渝西川南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泸州港务集团供应链管理公司在荣昌建立“无水港”;泸州云龙机场集团在荣昌设立“城市候机厅”……推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荣昌各部门、镇街正用一种全新的思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好国家畜牧科技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西部样板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

晒出新作为

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受到“荣昌速度”“荣昌温度”

总投资150亿元的电子电路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69天;广东新怡内衣和荣昌签约当天就完成了全部手续,下午就进场装修……这是荣昌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琨晒出的新作为。

关注此次“双晒”活动的重庆华兴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金表示:“我感受到的真实情况,比杨琨晒出来的还好!”

广东华兴玻璃是一家集玻璃瓶罐产品及设备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产品深加工、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公司。2018年,华兴玻璃分别在重庆、福建、哈尔滨新建三个体量相当的工厂。重庆工厂将在今年3月投产,是三个工厂中建设周期最短的。

李大金感慨地说,双方签订投资协议后,还有一位荣昌区政协领导专门负责推进这个项目,荣昌高新区成立专门班子协调解决水、电、气、路等问题,全程代为办理工商注册、土地摘牌、环评、设计审查、施工建设等行政审批手续,让他们感受到一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干事劲头。

让李大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公司用地区域内有一条输电线路,影响该厂建设布局。荣昌区得知此情况后,立即协调国网重庆电力公司,仅用一个半月就完成了这条输电线路的改迁。

而让李大金更想不到的是,前不久,荣昌区委、区政府又主动帮企业联系了销路——重庆一家知名啤酒生产企业。

“根据谈判的结果,这家企业能消化工厂15%的产能,加上之前在重庆的销售网络布局,工厂投产后产品将不愁销路。”李大金说。

记者观察

今年一开年,荣昌项目建设热闹非凡。1月4日,福建中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签约落户荣昌,将投资8亿元建设该公司西南总部。1月5日,荣昌区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42.2亿元,用地614亩。1月8日,又有20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落户荣昌,合同金额达108亿元。这一骄人成绩折射出荣昌区优质的投资环境和高效的服务理念。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了“荣昌速度”“荣昌温度”,荣昌区推出的“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只跑一次,只找一人”的营商环境赢得企业交口称赞。荣昌开创的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还获评全市十佳范例,看好荣昌、投资荣昌的企业越来越多。

晒出新成果

增进民生福祉,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2020年最后一天,荣昌区吴家镇党委书记高德山下班后前往玉峰村,看望脱贫户唐安德。这是他2020年最后一次“值夜走访”。

这一年,高德山按照区委推出的党员干部值夜走访制度,多次到唐安德家,与他交流养猪脱贫的经验。得知当年唐安德养的10头生猪卖了5万多元,高德山很高兴,鼓励他再接再厉,2021年继续用积累的养猪经验增收致富。

“干部值夜,真正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敞开心扉,为群众打开心结。”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说,干部值夜将扶贫和基层治理工作化作一个个具体项目,把“群众工作法”做深做实了。

不仅仅是农村,城市也是如此。了解群众需求,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搞活经济,抓好发展。

在“双晒”中,高德山还晒出了吴家镇如何把一个距荣昌城区40多公里的“边远镇”,变成外来人口占常住人口总量1/3以上的“人气镇”。

“我们发展特色产业,把吴家镇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低压阀门生产基地,通过产业聚集人口,然后狠抓城镇建设提升行动,让人口来得了、留得住。”高德山介绍,吴家镇正不断朝着建设区域中心镇的目标靠拢。“十三五”期间,为缓解外来人口增多带来的住房紧张、公共设施不足的问题,吴家镇开展了一系列城镇建设行动:建成日处理污水3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完成污水管网改造16公里,安装人行防护栏307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89盏,启动社区健身中心和广场建设,新增停车位300余个。

记者观察

记者从荣昌区“双晒”中看到,每个部门和镇街都非常重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如区住房城乡建委围绕“四河八岸”打造54公里棠城绿道、区卫生健康委推动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区交通局推动建成“四好农村路”1148公里等,荣昌区的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办事的方向,切实推动了民生福祉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