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品读816小镇,感知时代记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18 05:50:25 | 记者:韩毅 | 编辑:李振兵

何龙飞

涪陵816小镇无边际水池。

军工陈列馆展品。

军工陈列馆。

星光民宿玻璃连廊。

陈列馆通道。

游客打卡陈列馆。

816小镇全景。本版图片由涪陵816小镇提供

曾经,“816”是个工厂,也是个浩大工程,在乌江之畔的金子山内,“挖”出了一个世界最大人工洞体。如今,它是个因三线文化应运而生的小镇,并与816地下洞体工程景区互为补充。

从涪陵城驾车40分钟,就到达白涛街道麦子坪,前连乌江画廊、后接武陵山大裂谷的816小镇便出现在眼前。

大门一侧的影视服务中心静静地伫立着,欢迎各方游客的到来。这里,可以进行情景摄影、团体写真、年代换装秀,让人尽情地追忆三线建设者那一代人的芳华。

各种树在千姿百样地装点着小镇。瞧,小叶榕不单粗壮,还枝繁叶茂,犹如一把把绿色巨伞,又像一个个婀娜女子;黄葛树虽然掉了叶,但枝干遒劲,恰如饱经风霜、精神矍铄的老者,彰显生命的力量,昭示顽强、挺立的风骨。草坪上那棵年过七旬的山楂树,尽管相对矮小,但笑傲寒冬,怎能不令人心生敬意。

走进816军工陈列馆,用心感知时代记忆。看,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展板,展示着“816”的前世今生,讲述着三线建设的动人故事;一个个无边际水池,宛若明镜,盛满星光,熠熠生辉;一台台机器设备,尽管锈蚀斑斑,却见证了当年的历史,为小镇倍添厚重感;一幅幅标语,醒目而端庄,烙下了那个时代的印记,诠释了珍爱和平、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艰苦创业、愚公移山的真谛;一件件史料及用品,历经沧桑、吸引眼球、跻身“文物”;一张张三线人的肖像是那样的传神,怎能不让人叹服他们的崇高情操。就连一幢幢旧砖房也变废为宝,为陈列馆倾情奉献,谱写了一曲缅怀、传承的颂歌……“816”,一个当代版的愚公移山神话,一个无法抹去的生命代号。正如2015年6月26日《人民日报》的报道所言——

它既是一个历史名词,也是一种民族精神,一段共和国记忆,更是几代人的青春。

这个历史名词叫作“三线建设”;

这种民族精神叫作“无私奉献”;

这段共和国的记忆叫作“备战备荒”;

而几代人的青春记忆汇成一句话,就是——“当祖国需要的时候!”

走出陈列馆,再到星光书院看看书吧,让心情惬意起来。有书本的墨香相伴,有潜心的默读,感悟滋生,阵阵涟漪在心海荡漾,还有杯杯茶水滋润,有热情、周到的服务,不暖心、陶醉才怪呢。

星光别院,可谓独具匠心,尽显工匠精神;星光民宿,质朴而大气,实惠而有品位,完全可以实现诗意栖居的夙愿;淘气吧亲子乐园,任孩子们与草坪、动物、蔬菜亲密接触,自由地奔跑,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手工馒头、猪油醪糟汤圆、故意老火锅、青春之锅、自主灶房等,定能尽享美味,慰藉乡愁。

品读816小镇着实要用心、用诚,一旦感知到时代记忆、感悟到当时这里人们的理想生活后,便会义无反顾地爱上这座“时代记忆里的生活小镇”。

■ 景区简介

816小镇,位于涪陵区白涛镇,是以合理利用816工程历史建筑和机械设备为基石,在保留和尊重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传承原有独特的军工历史文脉,打造而成的集军工文化体验、文旅文创、乡村振兴、自然生态、休闲康养等于一体的文创综合体。

■ 特色玩法

研学游:816军工陈列馆,分三线历史、绝密816、建峰奋斗史三大展区,以现代设计、动态视频、历史文献、珍贵实物、机械设备、三线主题展览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三线建设军工历史成果,寓教于游览观光之中,寓教于爱国主义、国防安全的研学活动中。

乡村游:毗邻乌江之畔,背靠武陵山麓,深藏山水之间……一幅美丽乡村的水墨山水画,会随着游客的脚步徐徐打开。

体验游:陈列馆、书院、艺术家工作室、主题民宿、主题餐厅、咖啡馆、生活美学空间、文创空间、手艺人作坊、亲子乐园、农夫市集、森林营地、康养院子……营造了一个全新的体验型旅游空间。

■ 线路推介

重庆主城出发:主城——沿江高速(G50S)——银百高速——梓白高速——白涛街道——816小镇

重庆万州出发:万州——银百高速——梓白高速——白涛街道——816小镇

四川成都出发:渝蓉高速——石渝高速——银百高速——梓白高速——白涛街道——816小镇

四川泸州出发:泸州——成渝环线高速——重庆绕城高速——石渝高速——银百高速——梓白高速——白涛街道——816小镇

四川达州出发:达州——包茂高速——沪蓉高速——长涪高速——南涪高速——银百高速——梓白高速——白涛街道——816小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