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区首次开展镇级预算公开评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15 08:47:56 | 记者:颜若雯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几万元甚至几千元的预算项目也要被“挑刺”

——沙坪坝区首次开展镇级预算公开评审,力求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预算第13项,关于凤凰镇安全监管工作续建项目中,计划新安装充电桩12处,小计6万元。电动车充电桩安装前基础设施必须由政府出资整治吗?产生的电费如何计算?安全有保障吗?有没有可能完全交给市场解决,由企业牵头做这件事?”

2020年12月21日下午,沙坪坝区凤凰镇,该镇2021年预算公开评审会议正在召开。

这是一次在我市具有创新意义的会议——

根据“一级财政一级预算”原则,往年,凤凰镇镇级次年预算在镇人代会上,经本级人大代表表决通过后即可执行,但由于预算审查专业要求度较高等因素,镇级预算编制不够精细、预算执行效果有待提升等情形多发。

为此,2020年末,沙坪坝区首次在全区所有镇开展预算公开评审工作。由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区财政局、镇纪委书记、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等组成评审组,对镇级次年预算开展流程标准、专业严谨的公开评审。评审中,几万元甚至几千元的镇级财政支出都要反复推敲,评审结果还将进行公示。经过预算公开评审的次年财政预算,将在镇人代会上由镇人大代表进行表决。

压减公用经费 财政拨款基数内项目资金相应增加

“凤凰镇幅员面积31.7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132个合作社)、1个社区,辖区总人口2.94万人。”评审会一开始,凤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浦就作为主汇报人,陈述了凤凰镇主要职能和重点工作,往年度专项安排及使用情况,本次申报项目总体情况并分项目说明申报的依据、绩效目标、执行条件、经费预算等。

据了解,按照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凤凰镇2021年公用经费在上年度基础上继续压减30%。由于凤凰镇2020年预算执行进度良好,为此在财政拨款基数大致不变的情况下,该镇项目资金从2020年的390.09万元上涨到2021年的510.15万元,加上基数外项目及非税项目金额,2021年凤凰镇项目预算建议资金为627.85万元。

这627.85万元财政资金,如何用在刀刃上,真正发挥出效益,是预算公开评审的最终目的。为此,评审组对16个预算项目逐一进行了“诊断”。

“两年市政管护项目预算完全一样,请给出合理解释”

“2020年和2021年要修的项目完全一样吗?为什么预算金额相同?”评审的第2个项目,是凤凰镇市政管护续建项目。来自区财政局的评审组成员抛出的问题,顿时让评审现场“辣味”浓了起来。

2020年,该项目预算77万元,1-10月执行61.16万元。2021年预算申报同样是77万元。

黄浦回答,参照前几年预算执行情况,加上对2021年市政设施维修维护等情况的测算及预判,测算出了77万元这个金额。

“2021年,凤凰学校周边整治计划使用37万元,这属于一次性因素,为什么也包括在77万元的总额里,请给出合理解释。”评审组成员仔细分析项目明细后,继续追问。

凤凰镇有关负责人回答,由于镇财力比较紧张,按照轻重缓急和群众意愿,逐年实施相关项目。2020年实施的一个景观大道树池维修及行道树修整项目,也属于一次性因素,花费了30余万元,因此两年的市政管护续建项目预算资金相同。

“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很有必要,但是不是必须由政府出资整治安装前的基础设施?”

当评审进行到第13个项目“安全监管续建”时,评审组成员将目光集中到了“老旧小区(三无小区)消防隐患整治”这一具体内容。

根据表格,凤凰镇计划使用9万元,对辖区老旧小区(三无小区)消防隐患进行整治,其中计划引入市场主体在12个地方安装两轮电动车充电桩,政府负责基础设施场地整治,每个地方约5000元,小计6万元。

“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很有必要,但是不是必须由政府出资整治安装前的基础设施?出资安装后产生的电费如何计算?安全有保障吗?有没有政府搭台、市场解决的可能?”评审组成员一连提了好几个问题。

对此,凤凰镇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是由于镇上老旧居民楼住户长期使用“飞线”为两轮电动车充电,十分危险,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因此,镇政府计划引入市场主体来安装两轮电动车充电桩,运营、管理、安全等均由运营商负责。由于凤凰镇的小区(均为无物业小区)不多且人口较少,市场主体利润微薄,参与意愿不强,镇政府研究后决定对前期必要的场地进行基础整治,以便更好吸引市场主体来投资建设充电桩,预估前期每处场地整治费用约5000元。

经过反复讨论,最终,在评审组投票阶段,“安全监管续建”项目因电动车充电桩前期场地整治是否应由政府出资实施以及出资占比等问题,被集体决定需形成细化方案再通过办公会研究决定。

“可以预见,如果没有这次规范、专业的预算公开评审,像安装充电桩的前期基础设施整治这样的预算支出,不会被细究。现在,通过公开评审,政府要花的每一分钱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参与预算公开评审的一位镇人大代表感叹。

据悉,去年12月,沙坪坝区首次在全区4个镇全部开展了预算公开评审,每一笔镇级预算都经过了专业人士的反复推敲,力求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出更大效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