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智飞生物以科技硬核实力彰显社会责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14 08:47:32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技术与温度并重 发展与担当同行

智飞生物以科技硬核实力彰显社会责任

北京智飞绿竹研发基地

智飞生物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合作签约仪式

智飞生物实验室

安徽智飞龙科马

自2002年投入生物制品行业以来,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飞生物”)通过“技术+市场”的双轮驱动模式,形成了技术、市场相互促进、互相转化的良好循环机制,加速了疫苗产品从研发到市场导入服务民众的进程,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领先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截至2020年12月31日,智飞生物总市值逾2300亿元,是国内疫苗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

攻关核心技术 争做疫苗市场“急先锋”

2020年5月,智飞生物自主研发的国家1类新药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商品名:宜卡)正式上市,适用于结核杆菌感染诊断。这也意味着,我国乃至全球结核病诊断技术迎来重大突破。

结核病的预防,需要对不同免疫与感染状态的人群加以筛选和区分,继而选择不同类型的策略疫苗,并采用不同的免疫程序进行预防。这些人群包括卡介苗接种后仍然维持阳性者、阴转者和结核杆菌潜伏感染者。

据了解,与现有结核诊断工具相比,宜卡作为国际上第三代诊断试剂,无需抽血,仅做皮试即可进行结核感染筛查。其上市和推广应用,将对肺结核患者的临床辅助诊断以及国家结核病免疫策略研究起到重要的作用。

宜卡的顺利上市,凝聚了智飞生物研发团队10年的汗水和心血。早在2009年,智飞生物的“宜卡项目”就已立项,后于2013年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并完成I期临床,2015年完成II期临床,2018年完成III期临床,并申请上市生产。

事实上,包括宜卡在内,智飞生物在结核病防治上共布局了6个产品,结核病产品布局的丰富性领先于全球,包括结核病辅助治疗的双向免疫调节剂微卡。目前,在智飞生物的结核病防治矩阵中,包括2个精准检测试剂、3款针对不同人群的疫苗,以及辅助治疗药物。

智飞生物愈加完善的结核病防治精准体系,只是其雄厚研发实力的冰山一角。

2003年,智飞生物创办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致力于细菌类多联多价疫苗等人用新型疫苗研发和生产;2008年,智飞生物完成对龙科马的并购重组,围绕结核病防治进行了一系列自主创新,并在智飞龙科马建立病毒类疫苗产品、结核防治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基地;2015年,公司与董事长蒋仁生联合投资了重庆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进军治疗性生物医药研发制品领域。

目前,智飞生物拥有研发基地2个、研发中心1个,参与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攻关,自主在研项目达28项。2019年,智飞生物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达2.59亿元,约占该年度自主产品收入的19.37%。公司在研产品涉及流脑、肺结核、肺炎、流感、狂犬病等人用疫苗,研发产品梯次结构清晰、层次丰富,研发实力和研发投入在国内均居领先地位。

经过多年的持续耕耘,智飞生物多个重磅产品已迎来收获期。除宜卡外,公司自主研发的另一世界领先产品——国内一类新药母牛分枝杆菌疫苗(结核感染人群用)也在全球率先完成三期临床试验,目前已完成生产现场核查,该疫苗正处于上市审批阶段。此外,公司管线内还有四价流感疫苗、人二倍体狂犬疫苗等疫苗都处于顺利研发阶段。

时艰方显大爱 千方百计助疫情防控

“为了尽快把车间建好,我们利用了狂犬病疫苗车间,也利用了它的一些设备,这样是最快的一个途径。”智飞龙科马生产管理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 细胞)车间主任此前表示。投资巨大的狂犬病疫苗原液车间刚刚落成,还未投入生产,就面临全新的改造,这样的变动意味着企业之前的投入全部打了水漂。

2020年春节前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疾病防控前线的企业,智飞生物积极响应,当即决定筹划研发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疫苗,要求公司疫苗研发基地——安徽智飞龙科马立即着手准备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安徽智飞龙科马第一时间临时组建了有50多名研发骨干的精英团队,夜以继日地投入到疫苗研发工作中去。1月29日,智飞生物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签订协议,共同加快新冠疫苗的开发。

8个月后,由安徽智飞龙科马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 细胞)成功获得I、II期临床试验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关键数据。结果证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 细胞)在符合本临床试验方案的人群中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可继续开展下一步临床试验。

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新冠疫苗研发有五条路径,智飞生物选择了重组亚单位疫苗的路径。与其它种类疫苗相比,该疫苗具备安全、高效、可规模化生产等优势。据悉,智飞生物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研发项目已被列入科技部“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并于2020年11月启动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研发进度处于全球同类技术领先水平。

“不管花多少钱都一定要做。”在蒋仁生看来,作为在国内疫苗市场有相对优势的民营企业,就算没有利润甚至是贷款,也理应扛起社会责任,竭尽全力为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以反哺为己任 与社会发展共生共荣

除了潜心研发新冠疫苗,早在疫情爆发之初,智飞生物就向湖北省捐款1000万元用以疫情防控。

自成立以来,智飞生物始终本着“社会效益第一,企业效益第二”的企业宗旨及“六个第一,六个第二”的核心价值观,以提高国民预防健康意识为己任,先后将十余种预防各类疾病的疫苗产品导入市场,为国民带来了健康的福音,为促进社会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同时,智飞生物积极配合疾控部门,通过配合开展“蒲公英”等系列活动,助力疾控部门培训专业讲师和专业人员,为预防疾病学术交流搭建平台,共同助力疾病防控知识的普及宣传。

此外,智飞生物始终关注基层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先后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护航疾控基金、中国妇女基金会、红十字基金会、重庆市慈善总会、乡村学校、大学图书馆等捐助善款,用以支持疾病预防、女性健康和改善基层医疗机构条件、完善学校设施,资助乡村贫困学生、受艾滋病影响的贫困儿童接受教育和治疗等。

2020年4月13日,智飞生物向广西灌阳县适龄儿童捐赠疫苗产品,用于适龄儿童预防接种工作,切实的保障广大儿童身体健康,防止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此前,蒋仁生通过个人出资向灌阳县翰林教育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

在万众一心的脱贫攻坚战中,同样有智飞生物的身影。近年来,智飞生物除了大力开展捐赠扶贫,还积极对接属地政府机构,主动认领困难家庭帮扶任务,加强对困难群众和家庭的支持,并通过上门走访,协调资源,力所能及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助力精准扶贫贡献企业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智飞生物坚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要求所有项目从立项、设计到后期运营管理,均以“节能减排”理念引领,积极推进绿色办公和绿色运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减少能源消耗及资源浪费,深入持久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型态。

例如,在厂区污染治理方面,智飞生物在污水总排口安装了在线检测和数据采集系统,实时监控废水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关键数据,确保公司的废水达标排放。公司污水处理站产生的臭气也被集中收集,经过除臭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

护航生命,传递健康,为人类健康事业奋斗不息。未来,智飞生物将继续围绕“技术+市场”双轮驱动模式,矢志不渝向成为社会责任的担当者、企业文化的继承者、百年企业的开拓者而不断努力,走出一条活力迸发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链接》》

续签默沙东独家代理

智飞生物进入新一轮高增长周期

2020年12月22日,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飞生物”)和美国默沙东药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默沙东”)正式续签《供应、经销与共同推广协议》。根据新一轮采购协议,由智飞生物所代理的默沙东HPV疫苗采购额将在未来3年内增加逾100亿元。

据了解,默沙东是全球创新药研发龙头,凭借处方药、疫苗、生物制品和动物保健品,为全球140多个国家提供创新的医疗解决方案。智飞生物与默沙东自2011年4月起开展市场推广合作,前者负责默沙东疫苗产品在中国大陆区域的推广销售。2018年,默沙东九价HPV疫苗、五价轮状疫苗在中国大陆上市,为其业绩高速增长点燃引擎。

相关研究报告指出,国内HPV疫苗的需求目前远未被满足,预计随着供应量的增加,智飞生物未来3年业绩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同时,公司自研管线也将逐步进入丰收期,结合重组蛋白新冠疫苗等联合研发、自主研发产品稳步推进,公司有望进入新一轮高增长的周期。

徐一琪 图片由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