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北碚区委书记周旭: 发挥“三区叠加”独特优势 扎实推进“一城四地”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14 08:32:23 | 记者:龙丹梅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北碚区委书记周旭:

发挥“三区叠加”独特优势 扎实推进“一城四地”建设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作为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西部科学之城、北部智慧之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自贸试验区“三区叠加”之地,以及全市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北碚在“十四五”期间将如何发力?近日,北碚区委书记周旭就此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的专访。

重庆日报: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北碚有哪些逆势飞扬的亮点?

周旭:我们全力应对大战大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好于预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均位居中心城区各区前列,工业投资增长105%,增速全市第一。

同时,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新增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市各区县前列,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全市第一。校地合作成效明显,全市首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上线,亚杰商会西南摇篮计划落地,67个研发和服务机构入驻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92家文创企业入驻朝阳文创大道,近400家企业入驻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

此外,2020年,北碚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显著成效,缙云山综合整治269个突出环境问题全部清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0天,位列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各区第一。

重庆日报:构建新发展格局,北碚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开好局、起好步?

周旭:北碚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遇,发挥“三区叠加”独特优势,加快建设生态人文名城、科技创新高地、高新产业基地、民营经济示范地、休闲度假目的地。

生态人文优势是北碚最大的优势,也是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立足新阶段,北碚将继续以生态人文为底色,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今年,北碚将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争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着力打造“百馆之城”,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生态人文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同时,北碚区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北碚将加快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建设,争取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装置等重点项目布局落地,大力发展智能传感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绿色产业,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加强北碚绵阳友城合作,推进区域协同创新。

以高新产业为支撑,北碚将依托水土高新园“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优势,以蔡家智慧新城、高新区歇马拓展园为主阵地,升级发展汽车摩托车、仪器仪表、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推进智能制造,以大数据智能化提升产业能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北碚将统筹抓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推进嘉陵江两岸滨江休闲带建设,因地制宜布局社区公园、街头游园,打造公园城市;建成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乡风浓郁的美丽乡村。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加快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恒大国际温泉旅游健康小镇等项目建设,打响“巴山夜雨、温泉故里、自在北碚”品牌,努力创建缙云山—北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同时,北碚还将以民生福祉为导向,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解决好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问题,建成投用一批优质学校,加快建设国科大西部医学中心,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重庆日报:北碚区是全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立足新阶段,北碚如何以民营经济为重点,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周旭:自2018年北碚被确立为重庆市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后,我们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在民营经济综合改革中进行一揽子探索,正在形成民营经济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2020年,北碚区民营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5%,增速居全市第一。

我们将扎实推进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加快蔡家民营经济示范半岛、卢作孚民营经济示范小镇和卢作孚中小企业示范园区建设,深入实施民营企业“顶天立地”“铺天盖地”培育计划,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上市”,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准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典范区。持续办好民营经济发展活动周,大力弘扬卢作孚企业家精神,建好用好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打造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