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正视共享电动单车的硬伤
时间: 2021-01-13 08:49:25 | 编辑:肖福燕

 

李万友

作为共享经济的一分子,共享电动单车已经遍地开花。近年来,重庆市部分区县相继投放了共享电动单车。但是,随着数量增多,原本便民的“慢交通”,其弊端也愈加凸显。不难发现,共享电动单车“乱停乱放”等乱象频发,“超载逆行”等隐患频现。不少市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里说说,那里反映,《重庆日报》“市民有话说”栏目接到大量相关反映,足见市民担忧之大。

诚然,共享电动单车带来了便捷,但其缺陷也不可忽视。诸如市场上投放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普遍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要求;骑行人不固定,且多数未经过专门的交通安全教育和驾驶培训,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加之电动车自重大、速度快,一旦发生事故就会带来较大的伤害和损失;租赁存取点充电、消防等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电池污染问题严重,大量废旧电池被随意拆解,严重影响环境。凡此种种,均是共享电动单车的“硬伤”。在未解决这些问题之前,贸然共享必定会带来更多问题。

共享电动单车所带来的各种问题和隐患,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事关城市品质,事关市民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正是看到这一点,不少地方政府纷纷开始正视共享电动单车的硬伤,向其所在公司发布召回要求。前不久,北京市交通委明确表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北京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租赁”,这是基本原则。同时,北京市交通会会同多部门,共同约谈多家在京运营的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提出限期整改要求,逾期未能整改到位的或将面临行政罚款、扣留车辆、下架APP等多重处罚。这足以说明,我们正在严肃审视和认真面对共享电动单车带来的负面影响。

共享电动单车应该何去何从?当下,各种公共交通设施的普及,尤其是智慧交通的运用,为市民出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即使没有共享电动单车,市民也能轻松出行。更重要的是,唯有建立在安全基础之上的便民项目才值得保留。存在诸多隐患的共享电动单车,理应得到治理。正视这些“硬伤”,及时叫停共享电动单车,是城市管理者应有的魄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