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推出村(社区)“两委”选举流程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13 08:43:02 | 记者:王翔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基层换届选举清单化 “按图施工”规范有序

巴南推出村(社区)“两委”选举流程图,操作流程、工作步骤、参考模板一目了然

 

“按照‘流程图’,这周我们各个村(社区)都要完成党员和群众推荐这一道程序。”1月11日,在巴南区姜家镇,7个村和1个社区分别开展了党员和群众推荐。姜家镇第六工作组组长王晓亮到平原村指导村党委换届工作,由于按照“流程图”提前进行了准备,整个推荐工作十分平稳有序。

基层换届选举,选举程序是选举公平公正的重要保障。一旦有一项程序不合规,选举结果就会被宣布无效。

“基层换届选举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我们梳理了下,共有78项工作流程,每一项工作流程都有不同的具体要求,非常严格。”巴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汪娟介绍,今年以来,我们加强对镇街、村(社区)以及工作组等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确保基层换届选举的公正透明、依法依规,在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之前,巴南区就提前进行安排部署,比对中央和市委换届指导文件,绘制了《巴南区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操作流程》,以表格形式列出了党组织换届78项操作流程,并项目化、清单化明确具体任务、明确时间、明确责任人,确保换届工作打表推进。

记者在流程图上看到,离任审计、民主测评、谈话明责、调查摸底等选举的各项程序,该什么时间完成,有哪些具体要求都一目了然。就拿村(社区)党员和群众推荐来说,除了明确要求在1月18日前完成外,哪些人员参会、党员和村(居)民代表的到会人数、候选人初步人选的产生方式等要求也明确在列。

同时,为了方便基层选举工作的开展,巴南区还梳理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6个阶段34个工作步骤,重点整理换届工作中需要用到的请示、批复、决定等相关文书及召开选举大会所需的监票人、计票人等各种标识,拟定了参考模板83个,形成了120页的《巴南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参考模式汇编》,各阶段需要用到的文书,只需要填空打印、“按图施工”就基本能符合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换届流程,也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

“有了村居‘两委’选举流程图,‘按图施工’让我们工作量减轻了不少。”王晓亮说,这次推荐会所要用到的关于召开党员大会的请示、关于成立“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专班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等10多个相关文本、文件都提前进行了准备,真正确保了推荐会的合规有序。

据了解,巴南的这一创新性做法也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肯定,在全市进行推广,将有力促进各地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