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社区民警胡兵伟 管好社区他有四张“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13 08:40:10 | 记者:周松 | 编辑:肖福燕

 

胡兵伟(右一)在社区巡逻。受访者供图

“做好社区工作的方法有千万种,不过我的方法就是打好四张‘牌’。”45岁的胡兵伟,是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二郎派出所社区民警,2009年从部队转业入警,一直从事社区工作。

多年来他积极创新工作方法,还成立了全市首个以民警个人名义命名的践行“枫桥经验”工作室——“兵哥工作室”。前不久,他被评为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渝警楷模。

疫情防控“科技牌”

二郎派出所辖区有“四多”:中小企业多、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老人小孩多。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做好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如何从错综复杂的信息中做到人员核查万无一失?胡兵伟和同事们集思广益。“我们是不是可以研发一张二维码?居民只要扫一扫,就可以填写个人信息,既安全又快捷。”胡兵伟和同事们用最短的时间梳理出32个涉疫人口信息排查项目,制作成电子调查表,发到辖区企业、物业群以及小区保安、业主手中。

为保证“一个都不能少”,胡兵伟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出入小区的居民必须填好问卷后才能通行。问卷收回后,胡兵伟通过事先设置的拦截关键词功能,再通过信息查询功能进行比对,即可高效筛查可疑人员。

这样一来,辖区的疫情“底子”很快被摸了个透。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胡兵伟的方法迅速被分局在全区推广。

家庭纠纷“亲情牌”

去年五一节前的一天晚上,胡兵伟接到110转来的报警,称其辖区有人遭遇家暴。到现场后,胡兵伟看到一名30多岁的女子在小区中庭嚎啕大哭,旁边中年男子双手环抱在胸前,直直地站着,脸有怒气。

女子姓黄,一旁的男子是其前夫周某。两人离婚后,两岁的女儿判给黄某抚养。事发当晚,两人因为小孩的抚养费问题发生争吵,男方失去理性出手掌掴前妻。

“这种情况,就要打亲情牌了!”胡兵伟介绍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矛盾双方总有共同信服的人。胡兵伟了解到,男方有一姐姐,平时遇上事都是姐姐帮他拿主意,就连黄女士也很尊敬这位姐姐。于是胡兵伟立即打电话让她到现场来,在姐姐的劝说下,男子很快就答应向女方真诚道歉。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男方将按时给抚养费,而女方保证男方的探视权。

劳资纠纷“政策牌”

二郎地区各类工程密集分布,劳资纠纷经常会遇到。

去年6月底,辖区6名建筑工人找到胡兵伟反映,他们做工4个多月,21万多元的工钱一直没拿到。胡兵伟怒拍桌子,立即找来工程项目经理,要求对方和6名工人面对面把事情说个清楚。

项目经理承认拖欠工钱一事,但说到何时支付时又打起“太极”,不给明确说法。看着项目经理装傻,胡兵伟给他罗列了国务院最新出台的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的政策条文,把项目经理拖欠工资的那点“小九九”一一点破。末了,胡兵伟摊牌:“解决不了吗?今天,我帮他们打抱不平,如果明天之内不解决,我们按法律办事。到时候你不要后悔就行!”

项目经理被胡兵伟当场震住了,当即表示尽快给工人兑现工资,并最终在一周内将拖欠的工资给工人们补上了。

邻里矛盾“换位思考牌”

前不久,胡兵伟进小区做安全宣传时,居民赵孃孃向他大倒苦水,抱怨楼上漏水一直不处理。胡兵伟立即找到物业进一步了解到,楼上邻居孙某平日工作忙,漏水的事没来得及处理。

胡兵伟随后五次登门,给孙某推心置腹做工作。孙某本是小区有名的难缠之人,平时没理也要抢三分,但这一次,他彻底被胡兵伟的诚恳和耐心所打动。最后,他对胡兵伟拍着胸脯保证:两天之内把漏水问题彻底解决,绝不再让楼下的阿姨为难。

“踏实肯干不怕吃苦才是我的‘底牌’,我相信只要真心诚意为老百姓办好事、解难事,就一定能把工作干好!”当有同行向他请教工作方法时,胡兵伟如是说。

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胡兵伟还广泛发动群众力量组建了法律援助队、校企党建联建队、社区志愿者联防队三支队伍,充分发挥群策群力作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