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这类工程项目审批实行简易验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13 08:11:35 | 记者:申晓佳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这类工程项目审批实行简易验收

重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办理全流程环节从三十二个减少为四个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申晓佳)过去,提到工程项目审批,人们的第一反应是环节多、手续多。而现在,这一情况已大为不同。1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经过系列改革后,重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可实行简易验收,办理全流程环节从32个减少为4个,审批总用时从过去的180多天缩短至16天,全流程零费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70余个项目受益。

什么是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类项目指新建、改建、扩建的工业项目、仓储项目,须满足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且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危险品的条件。

对于这类项目,重庆出台了“1+14”制度体系,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系列手续,取消消防、人防、工程档案验收和备案,取消建筑能效测评以及建设管理部门的竣工验收备案。

万州经开区的年产50万套电池托架项目,是“受益者”之一。该项目位于万州经开区天子园,总建筑面积9531.12平方米,主要为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配套生产固定汽车电池的金属托架。2020年10月29日,该项目取得竣工规划核实确认书,审批时间不到10天,节约相关费用200多万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住房城乡建委线上推行“一网通办”,线下在市区两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厅开设专窗,为符合条件的项目全程提供“店小二”服务。

此外,在工程建设项目方面,我市率先开展审批制度改革。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事项及审批服务时间均压减一半以上,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102个工作日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位于九龙坡区的华润中心二期项目,从立项到完成施工许可审批,仅用25个工作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