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一把手访谈 | 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 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 重庆今年力争实现“六个新突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09 07:35:40 | 记者:杨骏 | 编辑:李振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前不久,全市经济工作会对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是重庆对外开放的牵头部门之一,今年将怎么做?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

他谈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市口岸和物流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重庆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践行新理念、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融入新格局,加快培育现代物流体系,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实现“十四五”全面建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的战略目标。新一年,将力争取得六个方面新突破。

一是在口岸和物流发展战略设计上取得新突破。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将严格对标对表,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口岸物流发展规划、口岸发展规划,以及开放通道、多式联运系统、航空货运中转基地等专项规划,将口岸和物流打造成为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基础支撑。

二是在开放通道提质扩容上取得新突破。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提速增量、中欧班列提质创新、长江黄金水道挖潜增效、渝满俄通道优服扩能、国际航空枢纽拓网升级、跨境公路物流通道体系建设、通道与产业链供应链多链融合等“七大工程”,加快构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6+2+1”对外物流大通道布局,实现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协同发展。同时,依托重庆运营组织中心深化区域合作,完善基础设施,拓展通道功能,把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成为产业通道、物流通道、数据通道、人文通道。

三是在成渝口岸和物流深化合作上取得新突破。强化“一家亲”意识、树牢“一盘棋”思维、贯彻“一体化”理念,不断深化川渝口岸和物流合作共建,促进通道枢纽互联互通、铁公水空联运协同、产业和市场有机融合。重点推动成渝中欧班列品牌统一的近、中、远“三步走”梯次目标,将中欧班列(成渝)号打造成为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张闪亮名片。进一步发挥重庆内陆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功能,不断提升水水中转、铁水联运等物流模式对成渝地区和长江上游产业服务水平。

四是在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提升港口型、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和服务水平,推动鱼嘴铁路南场站、中远海物流基地、果园港B保二期、多式联运智慧运营中心、铁路口岸综合性指定监管查验功能区、重庆医药现代物流综合基地二期等项目尽快建成投用。加快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早日形成以国家物流枢纽为引领的“五枢纽多节点”发展格局。推动构建国家物流枢纽运营协作平台,提升枢纽统筹运营和一体组织水平,增强五种类型国家物流枢纽在全国网络中的骨干和支撑作用。

五是在推动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深化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创新驱动能级,规模化高质量发展多式联运、供应链物流、冷链物流、网络货运、数字仓储、高铁快运等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对前沿创新型和总部型物流企业引进,培育更多5A级物流企业、A级供应链服务企业。促进物流与制造业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构建“1+5+N”物流信息平台体系,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创新发展水平。

六是在内陆口岸高地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持续完善开放口岸布局,力争万州机场实现正式开放,推动在重庆果园港口岸、江北国际机场航空口岸、铁路口岸设立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实现口岸各方信息互联互通互享和设施设备智能化、作业便捷化、管理智慧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拓展“单一窗口”功能,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跨境贸易改革最佳实践,出台更多改革创新举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