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传承竹编手艺 过上美好日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08 09:14:35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传承竹编手艺 过上美好日子

 

一月六日,垫江县大石竹编制作室内,残疾人员工正在编织竹制品。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走进位于垫江城区的大石竹编制作室,竹子的清香扑面而来,长2.3米、高1.2米的竹编画《红楼十二金钗图》映入眼帘,4名工人有的在用排针剖篾器剖出仅1毫米细的篾条,纤细的篾条在空中舞动;有的用黑白两色篾条编织肖像画。仔细观察,这4人均有不同残疾。

“徒弟们靠这门手艺找得到饭吃,我欢喜得很!”1月6日,84岁的赵行恩走进制作室,对忙活的徒弟不时指点一二。

赵行恩是市级非遗大石竹编第五代传承人,30个徒弟中有10人有残疾。谈起收残疾人为徒的初衷,他呵呵一笑:“他们掌握一门手艺,能自食其力过上好日子,不就给国家减轻负担了嘛。”

让赵行恩更感欣慰的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当下,竹编这门老手艺不仅让残疾人过上了好日子,更改变了他们的精神风貌。

残疾人学手艺

“双手编织出好日子”

今年54岁的徐登科是赵行恩的第一个残疾人徒弟,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

以前垫江很多人家就地取材,用慈竹、斑竹、楠竹编织席子、箩筐、斗篷等生活用具。“上世纪90年代初,我花3天时间编一床席子能赚10块钱。”徐登科说,随着时代发展,其貌不扬的竹编生活用具渐渐被淘汰,他曾想过放弃。

1993年的一次机遇让徐登科重燃信心。当年,赵行恩计划编织4套系列竹编肖像画,因人手不够便找到了他。学艺3个多月,他的手艺长进不少。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赵家看到竹编工艺品广阔的市场需求,开始注重创新,靠研发精美别致的工艺品打开市场销路。

徐登科开始学习编织工艺席。工艺席因有龙凤等图案,高档、精美,售价高达千元,有很多客户前来定制,徐登科的日子因此越过越滋润。

“前些年,我成立丽丹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后,优先录用残疾人,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得到社会尊重。”赵行恩的儿子赵向阳,是大石竹编第六代传承人。他说,公司共有员工16人,其中10人是残疾人,他们手艺好,做活路勤奋又仔细。去年,垫江一家民宿订购近300件竹编产品,接到订单后,他们在4天内就赶制完成了。

精气神提起来了

“把所有烦恼抛在脑后”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在近日举行的一次行业文艺汇演上,周文江落落大方,深情演唱《为了谁》。

赵向阳回想起2017年初见周文江时的情景:“无精打采,衣服脏兮兮的,他家的土坯房两面透风,说是盖4床被子都不热和。”周文江身材瘦小,行走不便,但手很灵活,也静得下心。来到制作室后,他傻了眼,大家手指翻飞,一根根篾条在空中划过优美的曲线,他感到震惊的同时,心里打起了拨浪鼓:“这么难的手艺,我能学会吗?”

“熟能生巧,你若真心想学,我就一定认真教。”赵行恩的一句话让周文江吃了定心丸。几年学习下来,他手艺精进不少,前不久编织的一套系列竹编肖像画售出1.35万元高价。

“迷上竹编后,我把所有烦恼都抛在脑后。脑壳里面想象中的东西我几下就能编出来,变成产品卖得到现钱,好有成就感哦。”周文江说。

徐登科对此也很有感触。他历时40多天编织出的书法作品《一诺千金》卖出了2.4万元。这幅书法作品长4米、宽1.5米,笔锋遒劲有力,颇有韵味。“竹编手艺不仅改变了生活,也成了我的精神寄托。”他说。

“他们虽然身体有缺陷,但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在生活中学习本领。目前徐登科和周文江都已成为非遗传承人。”赵向阳说,乡村振兴也要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残疾人通过竹编手艺成为能工巧匠,提振了精气神。

我们都是追梦人

“相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跟着学了几年手艺,周文江的日子实实在在得到了改善,他说下一步就是考虑终身大事了:“我相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徐登科笑着说,今后做不动竹编了,就想经常和家人聚聚、出去旅游见世面。

为了让绿色环保的竹编产品拥抱更大的市场,赵向阳也有一个梦想——在老家垫江县大石乡建设竹编文化产业园,园区走文旅融合之路,既可以生产、销售竹编产品,还可以吸引游客前来体验竹编制作,也能带动更多乡亲就近就业增收。

目前,这个梦想已迈出了第一步,大石乡竹编展馆已经开馆,馆内不仅陈列竹编产品,还收藏有近5000册赵家人的藏书,成为当地村民欣赏艺术品、学习种植、养殖技术的好去处。

“我们都是奋斗者和追梦人。”赵向阳说,目前,他的公司累计研发出竹编画、提包、果盘等10大类60余款主要产品,其中以手感柔韧细腻、美观大方、具有文化底蕴的竹编画最具特色。将来,他将吸纳更多残疾人就业,打造富有本地特色的新产业、新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