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 老工业基地转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06 09:12:31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传统产业提档升级 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綦江 老工业基地转向高质量发展

刚刚过去的2020年,綦江区工业增加值预估达175亿元,较2015年底增加60.3亿元。

最近5年里,綦江区始终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第一动力,纵深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资源要素不断集聚,助力传统制造向“智造”跃升、老工业基地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优化存量 从制造到智造

“半成品出来后可以直接送热处理加工,不像以前还要另外专人清洗加工。”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热前滚倒剃自动生产线操作员罗阳转到智能制造基地从事自动生产线加工后,最大的感受便是劳动强度降低、产品精度提高了。

綦齿传动成立于2002年,隶属于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其前身是中国齿轮行业名牌企业綦江齿轮厂,曾经创造共和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五个第一”。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该公司一直以生产客车变速器为主。

随着交通运输方式的变化,客车变速器市场受到冲击,綦齿传动一度陷入困境。为了适应市场变化,在危机中寻求新机,綦齿传动投资5.4亿元,引进先进工艺设备183台,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基地,全速向中重型车用变速器市场进军。

走进綦齿传动智能制造基地可以看到,热前齿轮加工、热处理加工、热后齿轴加工等6条自动化生产线上,智能机械手臂不停地对着齿轮箱和变速器进行作业。据悉,智能制造基地的投产,不仅能节约近90%的人力,产能还能翻一倍,可实现年产20万台变速器。

2020年5月8日,綦齿传动12挡S系列变速器正式下线。依托智能制造基地强大的生产能力,该产品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加工的精度,使用寿命是同类产品的10倍以上。

从传统老基地到智能制造新基地,从客车变速器到S系列变速器……綦齿传动历经风雨跃然成为“小巨人”,是綦江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最好见证。近年来,綦江区大力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上云上平台等,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自2018年起,全区累计实施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等项目120余个,获批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共计13个。

做大增量 培育发展动能

“去年受疫情影响,国外市场不景气,我们立即转变思路,从国外销售为主转为国内销售为主。”华芯智造微电子(重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荣说,去年华芯智造已在各地增设办事处,迅速打开国内市场。同时,华芯智造还新增产品种类,满足国内照明、家电、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市场需求。

华芯智造于首届智博会上落户綦江,是一家主要从事芯片生产、研发以及电动工业主板、手机主板生产的企业,所生产的一款主要用于低轨微小卫星的电源控制模块,已成功随卫星上天,标志着高端智能制造在綦江区实现了“零”的突破。

新动能既来自于“老树发新芽”的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也来自于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綦江区以壮大规模、创新驱动、引领升级为核心,让战新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如今,华芯电子、南舟科技、博远等一批集成电路企业全面投产,金悦通软件、开拓卫星等企业加速落地,瑞德丰物流、腾讯云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2020年,綦江区战新产业企业达20余家,预估产值102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2.5%。

战新产业持续发力才能让工业经济行稳致远。接下来,綦江区将围绕产业优势,以补链成群为方向,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产业短板、填补产业空白,培育装备制造、新材料、资源循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消费品等新兴产业,力争“十四五”时期新兴产业占比达全市平均水平,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 成蓉 宗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