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贯彻落实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重大部署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05 07:36:22 | 编辑:李振兵

黄政

教育督导是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也是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措施》(下称《措施》),这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的有力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加快构建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重庆教育督导体制机制的目标、任务、举措,对推进重庆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明确贯彻落实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重大部署的出发点

十八大以来,重庆教育督导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维护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落实依法治国和科教兴国的国家战略,让教育督导“长牙齿”,更好地履行其法定职责。

确保教育优先发展。《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理念”,要求“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将教育发展同国家发展的现实需求和民族振兴的长远目标紧密结合,把教育投入作为重点投入,在国家现代化全局中超前规划、优先发展教育。”我们将着眼于教育优先,强化督政工作,压实区县人民政府履行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监督管理和提供教育公共服务等职责,促进党和国家重大教育政策在重庆落地生根。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贯穿于学校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之中。我们将着眼于立德树人,强化督学工作,将新时代教育督导的根本使命转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来。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教育发展要匹配社会经济发展,教育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教育督导是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着眼于完善教育质量标准体系,构建“五育并举”的评估监测机制,推动我市各级各类教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抓住贯彻落实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重大部署的关键点

《措施》明确要求“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这既是深化重庆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所在,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的关键点所在。

全面覆盖。构建教育督导和教育行政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确保教育督导全覆盖。一是履职全覆盖。完善市、区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推动有关部门、区县政府、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切实履行教育职责。二是职能全覆盖。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重在发现问题、诊断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三是类别全覆盖。建立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的督导制度,引导各类教育主体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运转高效。建立健全更好发挥教育督导作用的工作机制。一是健全督导制度。区县政府在每届任期内必须接受一次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区县域内的学校每三年必须接受一次综合督导。加快建立各级各类教育全覆盖的质量监测制度。二是完善保障机制。严格按照与学校数1:5的比例配齐配强专兼职督学,落实好工作待遇,严格工作考核,确保督学依法履行督导职责。三是建好信息平台。加快重庆市教育督导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大力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应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展督导评估监测工作。

结果权威。教育督导的权威性是教育督导“长牙齿”的重要基础。一是要强化结果判断的专业性。完善督学选聘标准,健全督学遴选程序,择优选聘各级督学,开展督学专业化培训,提升督学队伍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要强化结果形成的客观性。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工作纪律,确保督导数据来源客观真实,分析评判有理有据,得出结论科学规范。三是要强化结果运用的严肃性,做到“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依法落实教育主体的法定职责。

问责有力。建立健全问责机制,落实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等八大制度,确保问责有力。一是监督有力。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决策部署不力和违反有关教育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善于运用反馈、整改、复查、约谈等手段进行监督,如有必要还要敢于在新闻媒体予以曝光。二是激励有力。将教育督导结果及整改情况运用到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和领导干部考核、任免、晋升之中。三是追责有力。要建立健全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审批、处罚、执法的联动机制,对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不合格,教育群体性事件多发高发,违法办学、侵犯受教育者和教师及学校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坚决查处,通报问责。

把握贯彻落实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重大部署的着力点

《措施》的出台,是继2015年《重庆市教育督导条例》颁布实施后,重庆教育督导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我们将立足重庆实际,抓住重要着力点深入推进,贯彻好这一重大部署。

在推进区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上着力。完善区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从领导教育、管理教育、保障教育、推进教育发展4个方面,对区县政府的办学标准执行、教育投入落实和经费管理、教师编制待遇、教育扶贫和重大教育工程项目实施进行综合评价。

在督导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着力。健全督学责任区制度和中小幼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完善学校督导机制与标准,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学校督导的重中之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围绕学校党建及党建带团建队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德师风、资源配置、教育收费、安全稳定等情况督导学校办学情况,围绕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和劳动实践等督导学生发展情况。

在完善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上着力。开展中小学素质教育质量保障示范校建设与评估,推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各个学段全面实施。全面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做好教师教育项目绩效评价、中职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和中职骨干专业建设项目评价工作,开展中职高水平学校建设项目中期诊断。实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高职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组织开展民办高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学前教育质量监测、家庭教育监测以及高中教育质量监测试点工作。

在提升教育督导评估的影响力上着力。加强与教育评价专业机构、重点大学等合作,围绕教育督导领域重大问题开展研究。鼓励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开展“学生全息智能评价”和“高质量教育评估认证”探索,培育评估监测品牌,支持其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现代化教育评估监测机构”,参与国际教育标准和规则制定,服务于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国家“一带一路”等。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