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铜梁供电 建设绿色能源生态 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05 07:33:48 | 编辑:李振兵

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员工在城区充电站向车主介绍E充电APP使用方法

“十三五”时期,铜梁电力供应能力持续增强,能源结构持续优化。5年间,售电量由11.48亿千瓦时提升至20.7亿千瓦时,供电最大负荷由34.17万千瓦增长至47.37万千瓦。

党建领航聚合力、促发展。近年来,铜梁供电党委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施“党建+”工程,实行“一支部一项目”,以攻坚生产经营重、难点问题为目标,推出“党建+提质增效”“党建+安全生产”“党建+脱贫攻坚”“党建扎桩网格共治”等优质项目,持续优化电网结构,加大建设力度,提升供电质量,建设绿色能源生态,为促进铜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0年铜梁供电成功创建第6届“全国文明单位”,获“龙乡杰出贡献奖”等荣誉。

科创赋能

能源数据服务民生

“我们根据居民用户用电数据,对用户用电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分析居民在家时间,从而为普查员提供入户调查时间建议和入户次数建议,助力人口精准普查,提高成效。”据铜梁供电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10月公司与巴川街道办事处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已为普查员分析提供754条有价值信息,助力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

以电力数据助力人口普查,仅仅是铜梁供电以能源大数据应用提升服务质效的一个缩影。2020年3月,由铜梁区大数据局和国网重庆电力互联网部统筹协调,铜梁供电承建的西南首家地市级能源数据中心——铜梁区能源数据中心正式上线。从提出构想到正式上线,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该数据中心与区域内7家供水、供气等能源企业分别签订了双边合作协议,累计获取政府、电、水、气、油等近10年的各类数据2000万余条。

上线运行只是建设的第一步,其核心在于数据价值挖掘。为扩展数据资源范围,该司与铜梁区社会治理创新中心、气象局、移动电信联通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享天眼、气象等监控资源,加深5G等领域合作。通过面向政府、企业建设分平台,目前已初步建成便民服务中心、社会治理创新中心、高新区3个分平台。

伴随着该数据中心的建成投运,一组组能源数据正转化为一个个关乎民生福祉的项项成果应用。“8·17”抗洪抢险期间,以能源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有力保障了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电力+公安”数据产品,通过特殊人群用电数据模型,分析对象异常情况并输出预警信息,关爱民生弱势群体关爱特殊群体;联合供水、供气公司,共享数据资源,让客户“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递一份资料,只缴一次费”,打造水电气“三厅合一”。截至2020年12月中旬,各营业厅共收取其他能源企业费用8400余笔。即将上线的“三厅合一”2.0版本还将增加业务办理、故障报修等功能,一体化平台、一站式服务,升级城市公共服务智能化水平,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生命至上

政企携手共筑安全

“安全至上、生命至上。此次专项安全用电宣传活动的目的是规范用电秩序、用电行为,广大人民群众要依法依规用电,确保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12月21日-22日,铜梁供电员工与水口镇、高楼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党委委员通过赶集日向镇上民众进行安全用电宣传,镇街领导发出公开呼吁。

“注意安全用电,防止触电事故。不得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盖房、栽树、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每天16时30分,铜梁辖区村村通广播都会对安全用电常识进行播报宣传,以增强居民安全用电意识。

为创建安全用电环境,近年来,铜梁供电积极推动“政府主导、供电企业专业指导、镇街与群众参与”的政企联动机制和安全服务防护体系建设,在户保安装、树竹障碍清理、“三线”交叉整治见成效的基础上,以全区为范围,开展“安全用电示范镇(街)”创建工作。

“开展‘安全用电示范镇(街)’工作的宗旨,就是要提高安全用电意识,让电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据铜梁供电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安全用电示范镇(街)”创建过程中,该司强调政企携手,与镇街、社区广泛协作,与村社干部、网格员到农户家中推广运用户保,利用安全用电进社区、进校园,通过组建村社干部及社员微信群等方式,让安全用电知识传达到个人,实现安全用电宣传全覆盖。两年时间,政企协作宣传达1800余次。

安全用电,消除隐患是关键。在实施无危小区改造、薄弱电网升级改造的同时,铜梁供电还与镇街、社区推行“党建扎桩、网格共治”,以配网供电网格化为基础,与镇街社区推行网格服务协作,深化党员之间相互合作,快速准确响应百姓需求,共解民众难题。充分发挥政府网格员作为电力协管员的作用,开展镇街、村社、居民公共安全共治,累计协同处理电力隐患71处,社区公共事务47处。

截至目前,在薄弱电网升级改造方面,共计对331项台区、7项线路实行改造,惠及全区所有镇街的161个村社、30691户居民;全区总保安装率100%,投运率98.7%,完成户保安装10.8万户,安装率92.1%,鱼塘协议签订率100%;树竹障碍清理21300余棵,“三线”交叉跨越治理385处。安全生产实现“八不发生”,电网安全运行5867天。

绿色发展

推进能源转型升级

2015年第1台电动汽车落户铜梁区;2016年电动汽车增长至3台;2017年电动汽车增长至12台;2018年电动汽车增长至45台;2019年电动汽车增长至126台;截至2020年12月,铜梁区内电动汽车保有量达220台。

绿色发展,节能减排。铜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逐年递增,一方面从实际体现了绿色低碳发展,另一方面也对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现实要求。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目前铜梁供电已建成了成渝环线高速铜梁服务区进渝、进蓉充电站、渝蓉高速围龙服务区进渝、进蓉方向、人民公园等8座充电站,28个充电桩,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助力新业态发展。

布局充电桩仅仅是铜梁供电拓展能源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公司还围绕新技术应用、新模式探索、新业态试点,聚焦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商业餐饮、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不断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促进清洁能源发展。2020年以来,共计完成电能替代4825万千瓦时。

“面对区域内能源生产需求和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日益丰富,我们正持续探索可满足终端客户多元化需求的能源服务方式。”据铜梁供电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10月起,该公司正全面推广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对用能单位进行用能数据进行分析,提供专业的用能报告和用能建议,并深度挖掘管理及设施运行中的节能空间,制定用能计划提供指导,实现能源精细化管理。

据悉,铜梁供电已与铜梁区人民医院达成综合能源服务协议,接下来双方将就生态平台建设、能源管理、设备更新和节能技术改造展开深入合作,满足医院对水、电、气等各类能源服务需求大幅提升医院用能安全,降低用能费用,预计每年将节省用能费用近150万元。

数说“十三五”>>>

1、建成投运铜梁500千伏变电站1座,新增主变容量200万千伏安,线路2×46公里。

2、建成投运220千伏变电站1座,主变容量36万千伏安,线路130公里。

3、建成投运110千伏变电站5座,主变容量74.3万千伏安,线路102公里。

4、建成投运35千伏变电站3座,主变容量6万千伏安,线路36.83公里。

5、供电最大负荷由34.17万千瓦增长至47.37万千瓦。

6、日最大供电量由695.36万千瓦时增长为957.06万千瓦时。

7、综合线损率由5.75%降至4.60%。

刘玉珮 黄伟 颜玲莉 图片由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