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推出硬核举措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21-01-04 08:07:20 | 编辑:李振兵

  展亮汽车远销海外。摄/陈星宇

  美丽綦城  摄/陈星宇

  去年7月,綦江区2020年下半年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綦江工业园区举行,重庆开拓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卫星核心部件及系统生产制造等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额215亿元,涉及文旅康养、民生工程、汽车整车、卫星通讯等多个领域,为綦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与该区积极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打造优质综合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近年来,綦江区把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壮大特色产业的重要路径,大力培植上市资源,加快形成高质量的拟上市挂牌企业“后备队”,持续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改制上市步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区累计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区域性OTC挂牌企业29家。

  重奖励 调动企业上市积极性

  对改制上市挂牌企业,因改制而缴纳的税收增量部分,按区级留成部分给予补助。对重庆OTC成长板及以上板块挂牌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对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企业实现IPO上市,对主板挂牌的企业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奖励,对科创板、创业板、中小企业板挂牌的企业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对在境外上市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

  去年,綦江区拟定出台《綦江区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2020-2022年)》,目前已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将于近期印发实施,其中提到的“优化企业改制上市奖扶政策”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如此大力度的财政奖扶,体现了綦江积极推动企业上市的决心。

  “要提升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就得在政策上注重帮扶。”据綦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綦江区多为传统家族式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理念还未完全转变,对企业改制上市还有诸多顾虑,上市意愿动力不强;通过政策“风向标”作用,綦江区拟上市公司“后备军”力量将进一步勃发。

  值得一提的是,除积极调动企业上市积极性外,綦江还建立了支持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发展的优惠政策;新增给予中介机构奖励,对辅导培育企业实现IPO上市的中介服务机构(证券机构),按照“一事一议”规则,一次性给予不低于100万元奖励,鼓励中介机构提升服务和引进上市企业到綦江拆分上市。

  为加快推进綦江区企业改制上市,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实现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綦江区成立改制上市工作专班,由区长挂帅,分管金融的区领导主抓,统筹协调全区改制上市工作,从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服务指导、政策落实等多个方面,强化了提升区域证券经济化水平的行动力。

  全摸排 积极构建梯次推进格局

  去年5月,綦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綦江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同区科技局、区经信委、区工商联等部门,走访全区企业600多家,对几大工业园区进行大摸排,并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实际,整理出具备挂牌或转板前景的企业50余家,包括市属国有企业2家、区属国有企业1家、区内民营企业40余家。

  “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企业思想转变了,有上市的积极性,但找不到门路。”綦江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根据后备企业规模、所处行业和发展阶段的不同,綦江协调主办券商和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加强指导,积极帮助企业制定合理的股改和上市挂牌方案,降低企业改制成本,并分类推进企业改制上市。

  据了解,綦江坚持以“境内外IPO上市为主,新三板和区域性OTC并重”的改制上市导向,积极构建梯次推进格局。立足沪深交易所上市主渠道,对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竞争力较强的企业,积极推动其在沪深交易所上市;鼓励科技含量较高、成长性较好、规模不大的中小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对外向型或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企业,鼓励境外上市;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资产置换、吸收合并等方式“借壳”上市;支持上市公司子公司到綦江拆分上市,做好登记注册代办、注册地址托管等服务;对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鼓励在新三板挂牌,对初创型、创业型小微企业,鼓励在重庆OTC挂牌。

  目前,綦江明确了重点推动綦齿传动、渝新能源、荆江半轴、金星食品、赛康和传动、壹合食品、展亮汽车等行业典型代表企业逐步向证交所科创板或创业板靠拢,以及綦南给排水等企业新三板挂牌的工作方向,并把綦齿传动、赛康和传动等企业推荐给市里重点培育。

  搭平台 拓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多年来,我国企业融资主要依赖银行体系的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的比重不高。随着金融监管工作逐步推进,非标融资进入显著规模压降阶段;股权融资,包括股票及私募股权融资,呈现增速下滑趋势。总体看,企业融资渠道不畅现象进一步突出。因此,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扩大金融市场准入,已迫在眉睫。

  为拓展民营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渠道,拓宽增信基金增信范围,为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提供风险缓释,綦江努力提高推荐机构、中介机构积极性,增强投资者信心,消除民营企业资本市场融资的信用障碍,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突破资本市场融资瓶颈,优先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发行私募债券。

  此外,綦江区出台了《重庆市綦江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支持国有企业发起设立亿元级的产业投资基金,市场化运营,主要支持集成电路、新材料、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汽车等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组织会同区兴农担保公司遍访挂牌企业和意向企业,探索通过担保公司担保、增信基金风险分担等增信措施,支持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发行债券,拓展民营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动态管理,积极对接区内外辅导机构、推荐机构,制定优质企业一对一培育孵化计划;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各部门共同解决企业改制上市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挂牌企业的后续跟进及重点辅导,引导企业向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全面推进綦江区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上市内生动力。”綦江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链接》》

  工作目标

  到2022年底,实现全区1家企业IPO上市、IPO上市申报(辅导备案)企业2家以上,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以上,新增区域性OTC挂牌10家以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