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打造“城景融合”的花园城市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21-01-04 08:05:01 | 编辑:李振兵

南山植物园

“我每天都来这里锻炼,但是每次走到三角湾的荒坡坡,都觉得又脏又不安全,非常影响心情。现在打造成植物园了,我还专门要绕到里面去,看最美的风景,呼吸最新鲜的空气,这感觉非常棒!”昨日,家住凤凰城的陈先生说,在南山植物园内锻炼,处处是景观,完全是视觉享受。

“我女儿特别喜欢南山植物科普基地,里面的花卉特别多,基本上每周我都会带她过来打卡。”李女士高兴的说,园区里每一种花卉都有详细的介绍,不光能欣赏,还能让孩子学到不少关于植物的知识,而且现在冬天到了,园内的景色却越发迷人,简直是个宝藏之地。

大家赞不绝口的南山植物科普基地,曾经一片荒芜之地,区城管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现场考证,决定利用这一荒坡地带,以“小切口”入手,规划建设南山植物科普基地,对坡、坎、崖等进行立体绿化,见缝插绿,增花添彩。目前,南山植物科普基地占地40余亩,引种130余个品种的乔木、灌木、草花和藤本植物,其中仅海棠品种就有26个,等到春暖花开海棠花季之时,市民们便能感受到‘天下海棠无香,唯昌州海棠独香’的盛景”。

坡坎崖的绿化美化,打造了老百姓家门口的立体公园,也让“城在山水间、人在公园中”的美景得以实现,而这一切的改变都得益于“十三五”期间,区城管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路畅、地净、水清、灯亮、城绿、街美”为目标,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强化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和园林绿化建设管理,着力推进城市形象品质和市民满意度双提升。

“现在真是好了啊,安装的路灯足够亮,晚上再也不用打黑摸了。”家住棠香街道报恩社区的居民谢菊会感叹道。

今年71岁的谢菊会每天晚上带着孙子在宏声文化广场玩耍后,都要经过一段背街小巷才能回到家里,而曾经这个路段并没有路灯。“夏天还好一点,天黑得晚,走到没有路灯的那段,有时候还勉强看得到。入秋以后,天黑得早,路就看不清了,真的很担心大人、小孩跌倒。”谢菊会说。

细微之处见真章,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背街小巷更是区城管局关注的重点。为全面消除“无灯区”,照亮市民“回家路”,区城管局组织路灯管护人员全城排查,对北山步行道、南山公园、孝文化广场、西门游园、北苑、报恩路统建房、五一路老小区等安装led庭院灯,对水峰社区、德馨园小区统建房、凤凰城、观棠晓月等地安装了7米高单臂led路灯。

如今,大足的城市“颜值”越来越高,“气质”越来越佳,下一步,区城管局将继续按照“4433”发展思路,强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努力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加快打造“城景融合”的花园城市,让市民的城市归属感可持续、更充实。本报记者王雨诗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