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21-01-04 08:02:41 | 编辑:李振兵

 

  铜梁中学新校区开工仪式

  素质教育

  普惠幼儿园

  铜梁中学全景

  12月8日,铜梁中学新校区建设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新校区位于铜梁淮远新区,建成后将成为一所赓续千年书院底蕴、展现现代智慧气息的园林式学府,必将全面提升铜梁中学的办学条件,推动铜梁教育发展提档升级,进一步擦亮铜梁教育名片,为加快建设重庆市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注入强劲动力。

  铜梁中学新校区开工建设,是铜梁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近三年来,铜梁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擦亮铜梁基础教育名片、打造基础教育高地,努力推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处于全市前列,全面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教育事业发展目标,构建起了大中小幼一体化完整优化的教育链,常年聚集1.7万余名本科、高职学生,2万余名铜梁区外中小学生来铜就读。铜梁教育这张名片越来越亮,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十三五”期间,铜梁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大力发展公办学前教育,累计投用15所镇中心幼儿园,镇公办中心园实现全覆盖,学前教育普惠率已达到79.09%,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1.15%。

  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铜梁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为契机,加大义务教育学校基础建设力度,缩小了区域内校际差异,全区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5%。

  特色发展高中教育。铜梁扎实落实新高考改革,深化高中课程体系建设,有效改善重分数轻素质、重理论轻实践现象。创新铜梁本地特色高中课程,铜梁中学成功创建市级课程创新基地。

  优质发展职业教育。铜梁职教中心建成占地近300亩、重庆市第二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开设“订单班”“冠名班”,与庆兰实业、南雁集团等43家企业签订合作项目16个,每年向在铜企业输送优秀毕业生500余名。全区产教融合成效更加明显,大力开展校企合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一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加速发展高等教育。重庆传媒学院、重师涉外商贸学院、重庆艺术工程学院等3所高校落户铜梁以来发展势头良好,在校生已达1万余人。

  规范发展民办教育。铜梁各类民办学校、培训机构规模不断扩大,大力支持重庆巴川中学加快发展,与公办教育相互融通,办学规模、办学质量都实现较大提升。

  教育资源不断优化

  “十三五”期间,办学规模稳步扩大,铜梁教育已形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达到263所,在校(园)学生达到12.6万人,公办学校就读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教育投入不断增加。铜梁财政预算公共教育投入累计达50.7亿元,完成6所学校新建、24所学校改扩建工作,增加学位10750人。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铜梁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标准化建设,新增校舍面积8.59万平方米;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较大突破,积极开展智慧校园、云课堂试点学校建设。全区校园局域网、校园监控网、“班班通”实现全覆盖,学校百生计算机小学16.1台、初中13.3台。学校实验室、图书室、六大功能室、百生计算机等达标率均为100%,达到全市领先水平,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录播互动教学全覆盖。办学条件和品质提升的全面加速,为打造成渝基础教育高地提供了基础保障。

  教师队伍能力不断提高

  “十三五”期间,铜梁采取多种措施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每年招录研究生、免费师范生和公开招录及区外引进选聘优秀教师200人左右,教师在编人数保持在5800人左右,充分保证了教师数量、素质等与学校需求相匹配。

  加快教师素质提升。铜梁投用集教研训于一体的教师进修学校,成功争创国培项目区县,国培项目绩效评估得分居全市第一,国培教师30000余人次。

  名优教师显著增加。铜梁现有重庆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重庆市名师、学科带头人、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15人,市级骨干校长4名,市级学科教学名师15名,市级骨干教师184名,区级名师工作室11个,班主任工作室15个。

  教师轮岗有序推进。铜梁加大了交流轮岗力度,促进校际均衡发展。建立城乡学校教师定期交流、区域内教师轮岗、城区小学遴选和干部上挂下派制度,干部教师交流稳步有序推进。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铜梁升学教育再上台阶。2019年,铜梁高考录取率达到88.6%,高出全市平均水平5.5%;中考上线率62.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2%,中考连续19年位居全市前列和渝西第一。铜梁成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优质生源基地。

  养成教育富有实效。铜梁成功构建起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完备的养成教育体系,全区中小学生爱国、文明、阅读、卫生、交通、独立等行为习惯显著提升,全区85%的学校教拥有自己的养成教育校本教材。

  特色教育硕果累累。全区建成国家级特色学校37所、市级46所、区级142所,各阶段教育积极开展科技课程,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校园体育运动和艺术培育蓬勃兴起。全面体育锻炼在学校率先普及,学生身体素质不断增强。小学、初中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分别为94.7%、93.6%,小学、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合格率为100%。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艺术活动,成功创建重庆市美育实验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改革获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成果奖。

  教育改革持续深化

  “十三五”期间,铜梁办学体制改革步伐扎实,确立了“公办保基本,民办供选择”办学理念,出台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政策,开展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均已制定相关的学校章程。

  管理机制改革稳步推进。铜梁建立了“城乡一体、志愿优先、双向选择、择优录用”的新教师分配新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有效落实全区各项教育事业深化改革。

  招生制度改革突破瓶颈。铜梁全部按“正住户籍类”“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类”“其他入学类”三个类别划定入读学校,依法保证100%入学。全区零择校成果继续得到巩固,进一步体现了就学机会的公平均等。

  评价机制改革走在前列。铜梁区学校发展性评价工作不断完善,完善了高中学生素质培养评价机制。其他地区的学校前来考察学习,工作经验在全国教育督导培训班上作介绍。

  教育公平更加彰显

  “十三五”期间,铜梁稳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和招生制度改革工作,将优质高中招生指标70%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现阳光招生和随迁子女全部平等就学目标,适龄儿童少年100%实现就近入学。

  大力实施教育脱贫攻坚工程和教育惠民工程。铜梁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从学前教育到大学的资助全覆盖,共资助125530人次,金额达10986.01万元,确保家庭贫困子女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近4年来,铜梁共投入7956.04万元,惠及学生21万余人次。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机制,成立78个留守儿童之家,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展望“十四五”,铜梁将持续发力,尽快建成重庆市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建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让教育为家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更多的人才,让85万龙乡人民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发展红利。

  (记者 蒋明琴 陈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