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打卡巴渝美景 | 合川有座山 山上有个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04 07:34:28 | 记者:文贵杰 | 编辑:李振兵

合川钓鱼城城墙。

合川钓鱼城钓鱼台。

古战场。

石照县衙。

独钓中原石牌坊。

范家堰遗址。

九口锅遗址。

与合川隔江相望的钓鱼山上,峭壁绝顶筑起防御城墙、御敌炮台,渠江、涪江、嘉陵江三面环绕,形成独特的自然村落,便成了兵家驻守雄关——钓鱼城。

有山必有石,而钓鱼城的石头怪得很。不像其他山中的石头长青苔,在钓鱼城,每块石头沉淀的是岁月战火。

站在城墙上,从炮台垛口俯瞰三江交汇,古今多少事,流往重庆主城,流进长江。静静地站着,扑面而来的高楼、人群、车流、古商业街、文峰塔,那是当今的喧嚣与繁华,也足以让你玩味古韵合川的水上风光。看完这些,再腾出一只手来,抓一把抚耳风嗅嗅石头的味道,火药味儿还没有完全散尽,硝烟缠得每一块石头千丝万缕,还每一丝每一缕都打过结的。

石头“怪”是有原因的。公元1243年,合州军民在南宋将领王坚、张钰的率领下,一边耕种,一边自造火炮弹药抵抗蒙古大军进攻,历经大小战斗200余次。作为影响南宋王朝生死之战的钓鱼城保卫战长达36年,写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

战火涂炭了一方生灵,也造就了一方旅游文化胜地。城中有步军营、校兵场、宽敞跑马道、水军码头、兵工作坊、炮台、九口锅遗址、滨江天险栈道上天梯,以及奇胜门、护国门等城门、城墙抵御、护卫景观。由石头筑起来的战火钓鱼城,镌刻着守城将士视死如归的铁血男儿豪情。

现存下来的宋街景观,从中可以看到当年钓鱼城货币交易、市场流通的繁华;保存完好的石照县衙景观,是钓鱼城执法严明的写照;从护国寺、悬空卧佛、千佛崖、三圣岩造像,读到在那么动乱的年月,人们仍持有一颗向善之心。

那些石刻、石像、石洞、石墙、石涧、石崖等,与钓鱼城三山耸峙、三江汇流、自然村落点缀的阡陌交错、渡口石梯上小街的古朴,形成独特地域文化和旅游的互融。当你走进钓鱼城的那一刻,石头解石头,您放下的是重量,留在您身体里的,才能是轻松。

每次来到钓鱼城,总会看见一些景点里有那么一两个人,或蹲着或站在搭起的架子上,用一把小刷子在修缮,也似乎将风尘扫落。欣慰之余,恍惚觉得是在给你接风洗尘呢。

■ 景点简介

游客可参观现存的城垣、城门、炮台、水军码头、兵工作坊、帅府、军营、天池、脑顶坪等宋、元军事及生活设施遗存,还有护国寺、忠义祠、唐代悬空卧佛、千佛石窟、三圣岩等文化遗址和钓鱼台、插杆石等远古遗迹,以及800年古桂树、薄刀岭、三龟石、鱼城烟雨等自然奇观。

■ 路线

●公共交通:乘坐动车或客运汽车到达合川的游客,可选择公交车或出租车前往钓鱼城景区。

●自驾:自驾车可经兰海高速(渝合段)在合川南下道,经嘉陵江南屛大桥直接到钓鱼城景区游客接待中心。

■ 特别提醒

钓鱼城景区门票原价为60元,2020年6月-12月免票。景区每日8:30-17:30开放,建议游客参观时间为1-2小时,尽量穿轻巧便利的鞋子。

(本报记者 汤艳娟 整理)

(本版图片由合川区文旅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