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论学习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02 07:21:51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地党委和领导干部只有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才能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我们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严峻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全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这些都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才能确保经济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提高领导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抓经济工作的政治站位。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抓经济工作,才能保证经济发展思想上的坚定统一、思路上的一以贯之。这就要求我们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洞察经济活动的政治效果,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扭住不放、狠抓落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务求实效,取信于民。

提高领导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抓经济不能大而化之、眼高手低,必须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驾驭好经济工作,领导现代化建设,既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也要提高调研能力,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把经济运行情况摸清楚,把矛盾问题弄明白,把对策举措定具体;还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努力破解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周期性问题;更要提高服务基层能力,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为区县高质量发展赋能、加油、助力。

提高领导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要提高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做好经济工作,领导干部统筹能力很重要。要坚持系统观念,分清轻重缓急,注意协调兼顾,形成中心工作与其他各方面工作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要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要提高统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大社会事业补短板力度,增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提高统筹经济工作与党建工作的能力,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提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为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任务格外艰巨复杂,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在复杂多变局面下领导经济工作的智慧和能力,努力成为领导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