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2021 拽着梦想奔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01 10:17:32 | 编辑:肖福燕

李玮

新年到来之际,侄儿森在微信朋友圈以“心之所向,以梦为马”为题,晒出了他的又一个大学生涯校园照。

“都28岁了,又不是第一次读大学。”记得去年国庆前夕,森去大学报到时,拒绝了所有亲戚的红包。与上次本科四年不同,他这次考取的临床医学专业,学制为5年。

森此前已经参加过两次高考,后在四川一所不错的大学读采矿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还没毕业,他就被国内一企业“签”走。再后来,他还考取了工程师证书,跳槽到国内排名前五的一家爆破企业,负责现场技术,不但离家近,薪酬也在5位数。

然而,这个被我们认为“旱涝保收”的职业,并没有为森带来内心真正的安定。一年多前,他十分平静地辞职了,说要重新参加高考,目标锁定为临床医学专业,准备今后开诊所悬壶济世。

得知消息后,我们甚为惊讶。网上有“劝人学医天打雷劈”之说,毕竟学医考分高、课本厚、年限长、压力大。我给侄儿分析:重新调整人生规划,意味着放弃了前十年的所学。学医在大学要待5年,毕业3年才能考取执业医师资格,到时你已经36岁了。侄儿并不正面回答,却给我背诵了一段莫言的文字:“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我顿时无语。

后来听姐夫讲,他们家多人行医,森从小耳濡目染,对医术有一定的兴趣,而他眼下干得顺手的职业,却并不是他的兴趣所在。

于是,侄儿就从公司正式辞职,回家重拾课本。印象中,森既不属于那种“耳闻则育、过目不忘”的奇才,更不是“头悬梁、锥刺股”的苦读者。宅家“闭关”期间,他一边打游戏,一边看书复习,偶尔也逗逗小猫。姐夫下岗后一直在外打工,难得回家一次。刚刚退休的老姐负责“监督”他学习,结果娘俩一起泡肥皂剧,看老电影,去附近超市买菜,在家跟着网络学做菜。我也偶尔去蹭饭,看到侄儿厨艺大增,不免担心他的华佗梦能否照进现实。

森告诉我,新冠疫情肆虐,特别是武汉战“疫”,白衣战士执甲逆行,更加坚定了他学医的选择。

转眼间,高考在即,打电话联系森,貌似一身轻松。

担心他“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太忙,则真性不现。”高考结束,我动员他回原公司“打暑假工”,一边等待高考结果。他回答我:“还是先放松一下,开开心心打几天游戏再说。”再次发现,我们舅甥俩真不在同一个认知维度。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就在我们叹惜这一年的光阴被虚度,2020年的高考不急不慢地揭榜了。让我们颇感意外的是,森不但考出了比前两次高考还高的考分,且如愿以偿被重庆附近一座城市的医学院录取。

看罢森晒出的大学生活照,我同样引用莫言的名句在他的微信朋友圈留言:“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机会永远是留给最渴望的那个人。”

翻开2021扉页,新起点、新目标、新征程,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奔跑的路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