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机电工程公司 用加速度跑出高效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1-01 10:11:52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机电工程公司 用加速度跑出高效率

——轨道交通六号线支线二期站后工程建设纪实

六号线支线二期清溪河站站台门

六支二项目刘家院子站环控电控室

2020年12月31日,轨道交通六号线支线二期悦来(不含)-沙河坝(简称“六支二项目”)正式开通试运营。由此,由重庆机电控股集团机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电工程公司”)承建的六支二项目全面完工,实现建设期向试运营期的顺利过渡。

2019年11月22日,六支二项目站后工程正式开建,到如今通车,除去因疫情停工时间,站后工程从开工到开通,实际建设工期不到一年。这也标志着六支二项目顺利抢回失去的时间!机电工程公司由此兑现了确保年底通车的承诺,交出一份“速度+激情”的漂亮答卷。

项目如期完成通车目标

获得专家高度认可

“六支二项目,是我市轨道交通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如期建成通车,彰显了建设过程攻坚克难之不易,更饱含坚毅前行之不凡。”重庆机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祥表示。

据介绍,项目在建设期间,我市相关部门领导多次前往施工现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召开项目推进会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项目建设期间频频传出好消息:

2020年12月17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2020年12月23日,项目通过消防验收、取得消防验收意见书。

2020年12月24日,项目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具备初期载客试运营条件。

在12月24日举行的六支二期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会议上,来自北京、天津、深圳、青岛等各地的15名轨道交通行业专家,给予项目建设高度评价。

评审组专家一致认为:重庆轨道交通六号线支线二期工程试运营评审工作准备充分,资料齐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及规范要求,工程移交基本完成,试运行时间、运营组织和运营人员已满足条件,具备初期载客运营条件。

抢回失去的时间

用加速度跑出高效率

六支二项目站后工程从开建之初,就面临工期短、时间急、交叉施工多、设备进场运输条件差、吊装难度大等一系列难题。特别是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工程建设按下了“暂停键”。

“全力以赴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机电工程公司迎难而上,做出掷地有声的承诺:节点目标不变,年底通车目标不变!

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2020年2月28日,六支二项目正式复工,成为市内首批复工的轨道交通在建项目。

复工后,在重庆机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勇亲自督导和指导下,机电工程公司六支二项目部排除万难,按照调度指挥“一盘棋”、工作“一股劲”的理念,充分发扬“铁军”作战的精神,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积极优化施工项目……各关键节点均实现建设提速。

7月28日,项目顺利实现“电通”,从“长轨通”至“电通”,项目部仅用了11天时间,这刷新了行业的新纪录。

9月16日,项目工程验收顺利完成验收,较合同约定工期提前4个月……

12月31日,项目正式建成试运营。

未雨绸缪迎难而上

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

“项目跑出加速度背后,是与机电工程技术公司充分发挥总包精细化管理优势,始终坚持未雨绸缪、精心策划、主动化解一系列难题分不开的。”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如此肯定项目所取得的效果。

在消防验收前近两个月,机电工程公司就完成了消防相关设备单调、联调及消防自检工作,并邀请第三方检测单位,消防技术服务单位等开展多次检验。

这仅是项目部确保如期通车采取的举措之一。

机电工程公司副总经理聂攀表示,自项目开工起,既要保速度,更要保质量,项目从安全、质量、管理三大关键环节入手,进行有效把控,并从人员、机械、材料、方法、环境5个方面进行管控。在项目进场前,对各专业施工单位开展了质量交底培训,签订质量安全交底书,培训合格者方可上岗。

在复工复产之初,针对项目建设物资短缺的现状,公司不计成本抢占库存和生产资源,提前备付60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关键设备、材料按时到货。

为提供列车上线行车的必要条件,项目经理部风水电系统组织300余人在区间全速推进。

与此同时,组建一支由24人应急管理体系队伍,储备足量易损、易耗物料,主动跟踪各项收尾及测试工作,同时保证分供方、农民工工资、安全文明施工等专项资金。

这一系列举措,让六支二项目先后4次高分通过市质监总站质量行为诚信评价。

打造智慧工地

提升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

如今,在六支二项目城市轨道交通区间闭路监控系统上,你会清楚看到轨道区间运行的实时画面,即列车运行、人防门、防火门等设备侵限情况,各类设备状态以及运营维护等方面的信息。

“六支二项目首次实现了区间隧道实时监控。”六支二项目经理汪家港表示,这可在防灾救灾、乘客疏导等多方面,提升项目运营处理应急突发事件能力及效果。

随着大数据、智能化、BIM、物联网等集成应用与施工现场深度融合,六支二项目积极推进“智慧工地”项目建设。项目部署安装了环境监测、现场人脸门禁、监控等设备。同时,该项目也是重庆在建轨道交通项目首条应用 BIM 技术的线路,并建立了首个成熟应用的“信息化项目管理平台”和第一套 BIM 应 用标准体系,有效地避免结构误差及减少各类重复开洞370个,并发现碰撞、净高不足等问题186个,提出优化方案47项。该平台先后荣获中国图学学会“龙图杯”全国大赛一等奖、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创新杯”全国大赛二等奖和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首届 BIM 大赛 三等奖。

打造重庆装备制造产业链

为本地企业带来约30多亿元订单

作为重庆机电装备产业链聚集发展的系统集成平台——机电工程技术公司,“以工程兴产业,以系统带产品”为理念,正带领本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推进我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参与了重庆8条轨道线路的机电设备系统建设,其中4条线路为总承包模式。同时,参与建设悦来国际博览中心、T3国际机场、云计算数据中心、工业智能建筑等大型投资30余个项目,实现订单100余亿元,业务范围逐渐由单一的专业到覆盖整个机电设备系统。

机电工程技术公司也因此拥有了参与完全市场竞争的高等级资质、大项目业绩和项目管理团队,累计为本地企业带来订单30多亿元,带动了电工电器、车场设备、站台门、AFC等相关产业板块的发展。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展望“十四五”,机电工程公司将继续发扬“海纳百川、知行合一”的企业理念,秉承“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的宗旨,创新建设思路、优化施工组织、强化过程管控,进一步做优做大做强我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李燕 胡全松 图片由机电工程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