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开州 公益岗位让贫困户心里踏实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30 08:48:38 | 编辑:肖福燕

“这个观景台整得巴适,我来了几次,每次都看到你在扫地,很负责!”“这是我的‘责任田’,也是村里的‘脸面’,一定要保持干净整洁……”12月27日,在开州区大进镇关坪村观景台旁,摄影爱好者王先生与大进镇云凤村2组村民任厚建拉起了家常。

任厚建是开州区3123名在公益性扶贫岗位上实现稳定就业的建卡贫困户中的一员。因妻子胡秀贵身患疾病,儿子又在上中学,任厚建无法外出务工挣钱,妻子的医药费和一家三口的生活开支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正当任厚建一筹莫展之时,村里为他安排了公益性扶贫岗位,经过培训,他当起了卫生保洁员,过上了每月领工资的“工薪族”生活。“每个月有1800元工资,我心里也踏实了。”任厚建说。

“梅师傅,我厨房的电线有问题,烤火箱插起没电,麻烦你过来看下。”前几天,天和镇白乐村2组的李婆婆给村里的水电维修员梅龙华打电话求助。不一会儿,梅龙华便来到她家,检查出电线被老鼠啃坏,当即进行了维修。

梅龙华是白乐村3组贫困户,由于摔伤后无法外出务工,家里的经济和生活条件每况愈下。村支两委了解到他有水电维修技术,便开发设置了水电维修员公益性扶贫岗位,于去年9月正式上岗为村民服务。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居多,梅龙华总是尽心尽力为大家服务,深受好评。

近年来,开州区结合实际,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信息,采取职业技能提升、稳岗拓岗、就业帮扶等行动,积极开发乡村卫生保洁员、生态护林员、河道保洁员等村级公益性扶贫岗位。区里还制定了《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坚持做到公益性岗位有岗、有人、有事,全面推行以岗定人、以人定量、以量取酬、能者多劳、绩效挂钩利益驱动机制,形成了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扶贫链条,实现了推送一岗、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目前全区在家门口就业的建卡贫困户共有3123人,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治理“双赢”。

开州区融媒体中心 余清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