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渝版好书伴我们温暖前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30 08:39:42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肖福燕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我们经历了磨难,见证了辉煌,也留下了无数记忆与回想。这一年,有哪些渝版图书陪伴我们前行?2021年,又有哪些重点渝版图书将和我们见面?近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大学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

有深度有温度

主题出版佳作频出

“30多年来,我一直通过国际媒体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尽管中国取得了诸多成就,但没有什么比中国消除极端贫困更具感染力,这堪称旷世传奇。”2020年11月28日,《脱贫之道:中国共产党的治理密码》出版座谈会现场,该书作者之一、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劳伦斯·库恩作视频致辞时说。

该书是重庆出版集团去年推出的重点图书之一。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主题出版方面,渝版图书年奉献诸多记录时代脉搏的主题佳作,有深度更有温度,受到业界、读者关注和好评。

除了《脱贫之道:中国共产党的治理密码》外,重庆出版集团还精心谋划,推出《大国小康路》。农民日报社评论部主任白锋哲评论道:“本书既有亲历者的近距离调研,清新亲切的描述呼之欲出,又有观察者的超拔与冷静,深刻的思考和审慎的判断随处可见。”

去年,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也推出了《脱贫攻坚手记》,展示扶贫工作队队员们在脱贫攻坚中的担当与忠诚、奉献与牺牲,该书入选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组织评选的2020“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

重庆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图书出版方面,该集团推出了《列宁画传:列宁诞辰150周年纪念版》和《恩格斯画传: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版》,全面、立体、生动地展现伟人的生平业绩、理论贡献和崇高风范。前不久,前者成为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的2020年“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15种入选作品之一。

2020年,全国人民共同战疫,重庆出版界做了什么呢?

重庆出版集团推出了《人民战疫》,记录中国人民精诚团结、万众一心、顽强抗疫的奋勇历程,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健康教育手册》等书,解答疫情防护、心理疏导等问题;重庆大学出版社推出《我们为什么还没有死掉——免疫系统漫游指南》,向读者分享科学的免疫系统知识。该社还推出此书免费在线课程,帮助读者以理智的态度面对疫情。

注重通俗表达

体现重庆发展与文化底蕴

扎根巴渝大地,2020年渝版图书涌现出一批讲述这片沃土深厚文化底蕴和日新月异变化的作品。

2020线上智博会举办前夕,《解码智能时代》丛书——《解码智能时代: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和《解码智能时代:刷新未来认知》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让读者感受智能时代脉动。

看似高深的智能产业,在丛书中却变得妙趣横生。《解码智能时代: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作者张山斯说:“文章既能让专业人士看到价值,大众也可以读懂,真正感受到智博会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重庆出版社推出《〈苦干〉与战时重庆——影像史学视野下的战时首都》。“我们努力让学术著作变得通俗易懂,让读者在阅读时身临其境,感受重庆市民面对空袭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海外华人为中国抗战作出的巨大贡献,揭秘中国为何不可战胜。”该书领衔作者、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表示。

重庆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重庆出版集团推出的《重庆红色故事(第一辑)》《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江北区卷、城口县卷》《重庆市红色旅游资源概览》等图书,彰显重庆厚重的红色底蕴;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学者蓝锡麟研究重庆旧体诗词的精品力作《巴渝诗话》、20位著名诗人抒发对北碚情感的《夜雨寄北——首届缙云诗会作品集》等。

在文学、艺术、科普读物出版方面,渝版图书有着不俗实力,满足着读者多元阅读需求。

重庆出版集团长销品牌“猎魔人”系列上市至今销售已达50万册,其全新修订版在去年上海书展上发行,有声书在机核网独家上线,受到读者追捧。重庆大学出版社推出的《读懂画家:从达·芬奇到大卫·霍克尼》,帮助读者了解西方艺术;推出《夜色中的精灵》,用百余幅昆虫摄影展现自然的细节。

推出重磅图书

精品力作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有哪些渝版图书亮相呢?

据介绍,重庆出版集团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拟推出《毛泽东著作在世界的传播与典藏研究》《初心·使命·奋斗——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图说重庆党史丛书》《口述重庆党史丛书》《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大事记》等图书;继续推出《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丛书》《当代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丛书》等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最新成果的图书。

围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出版集团拟推出《合作与竞争: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研究》和《重庆日报“重走”系列报道丛书》等。

重庆大学出版社拟推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纳西东巴文献字释合集(全50册)》《生态文明法律制度建设研究丛书(全20册)》,前者将对东巴文献首次进行大规模的字释,促进有关学科发展,后者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进行深入探讨。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大力打造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抗战时期英国驻华大使馆档案文献》。该项目共250卷,计划2021年出版。该项目所含资料系重庆图书馆先后两次从英国国家档案馆收集所得,这批档案文献在我国也是首次被引入,其珍稀性不言而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