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新美”教育让师生美美与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9 09:12:48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新美”教育让师生美美与共

书法课堂让学生习得传统文化之美

近日,“2020年博鳌国际教育创新论坛”在江北新村国兴小学举行。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等代表围绕“以美育人 以美培元”主题进行深度探讨、交流,共享教育思想,共商教育发展,共创教育未来。

在会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为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授予“全国学校美育教育示范校”和“金丝结青少年文化艺术展评基地”称号。

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是我市首批示范小学之一,学校树立“新美教育”哲学,通过实施新美教育校本特色课程、拓展新美教育课堂内涵,丰富了学生成长平台和空间,培养了学生审美情操、审美品格,促进了学生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发展,提供了为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育人的“实践样本”。

新美课程

“美学博物馆”给学生无限精彩

国际教育创新论坛上,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师生的精彩表现受到来宾高度好评。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评价说:“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让人感觉就是一座‘美学博物馆’!学生审美内涵自然流露,教师审美意识自觉觉醒。”

为什么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能够得到如此高的评价?

“美育绝不是简单地教唱歌跳舞、掌握艺术技能,而是有其深刻内涵。”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负责人说,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对于塑造人格健全、道德高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集团从学生全面发展的高度提炼出“新美教育”。

据介绍,新美教育的关键因子是审美教育,同时还以审美教育为核心,融合德育、智育、体育、劳育,实现“以美明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怡情、以美促劳”,培养“乐学习能改变,有梦想能担当,爱探索会创造,雅情趣懂审美”的健全人格的人。

学校以美育课程为突破,构建了美育课程体系,涉及学生校园生活的课程分类成艺术美育、学科融合美育、综合美育、隐性美育等4类。其中艺术美育、学科融合美育、综合美育分别建构“1+N”的课程群,包含有舞蹈、葫芦丝、完美思维、创美探索、弘美健体、主题统整式学习课程、steam课程等丰富内容,为孩子成长打开一扇扇发展之门。

新村小学的美育课程不仅内容丰富,而且注重以审美素养培养为重心,融合德智体美劳各育协同发展,实现综合育人效应。

例如,在《寻美重庆—桥》的课程学习中,孩子们通过感悟、体验、鉴赏桥的“建筑之美”“艺术之美”“文化之美”“科技之美”“心灵之美”,在学科与学科、学科与生活的融合之中,充分打破学科课程边界学习,该成果在2019年第四届国际STEM教育学术研讨会上展示交流,获得好评。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每一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特长,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以丰富性、可选择性的课程,助力学生多元化、个性化成才,让每一个孩子遇到更好的自己。

新美课堂

好听好看追寻臻美品质

“汉服中的纹样有哪些秘密呢?”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张蕾老师执教的《着我汉服 爱我中华——小纹样大智慧》一课中,以汉服为媒,以历史为线,将中华传统礼仪融合于课堂,研究民族的传统文化,尊重民族的传统文化,领略中华文明之美,让人不由赞叹:“课堂竟这么好听、好看,好有趣!”

“展示课很好地呈现了‘新美课堂’的教学样态,见证了新村实验小学对于臻美品质的追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所学校发展研究室主任方铭琳表示,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是真正基于核心素养,潜心对美育教学策略研究,在实施美育教育中走得早、行得实、延得深。

这既是展示课,也是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课堂教学常态。

“课堂教学是美育工作的关键,是培养学生美育理念、素养和能力的重要场所。学校美育工作的实现方式要以课堂教学为基本支撑。”校长李青春说,新美课堂以美学精神、美育思想为价值引领,将课堂教学的教学环境、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等教学要素进行审美化设计,达到内在逻辑美和外在形式美的和谐统一,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塑造完美人格、奠基学生幸福快乐成长。

作为新美课堂的践行者,老师们深有感触:新美课堂不仅空间布置美,还要师生仪表雅观;不仅要体现学科属性,还要精准确定美育目标,让每一堂课都蕴含美的因子;不仅追求教学形式之美,更挖掘教学内涵之美,让师生关系体现出“和”,生生关系体现“融”、人境关系体现“切”。

在这样的目标引领下,新村实验小学的每一堂课都充满了美的因子,数学学科中老师带着孩子一起研究“0.618黄金分割法”在生活中的应用,发现数学之美。英语学科中师生一起排话剧做英语配音、欣赏语言和文化之美,体育学科中师生一起律动、感受阳光健康之美……孩子们不仅掌握了学科知识,还培养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拥有了一颗感受美的心灵。

正是这样一堂堂形象生动、自由开放、寓教于乐的新美课堂,为孩子们蓄积无限快乐美好,助力他们逐梦飞翔。

美美与共

新美教育魅力尽显

什么是教育?爱因斯坦说,教育就是当一个人忘记了在学校所学的一切东西之后还留下的。

对于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学生而言,这些留下的东西就是“健康、担当、乐学、创新”等综合素养,这是新美教育在学生身上最深最美的烙印,是孩子绽放出光彩的动力源。

新美教育的校本实践丰富了学生成长平台和空间,促进了学生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发展。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艺术展演等活动,获重要奖励6000余人次。

不仅孩子受益,教师也在新美教育的熏陶下成长为具有“博爱、儒雅、敬业、专业”榜样气质的优秀教师。

近几年,43名教师的论文在刊物上发表,出版专著2部。85名教师的论文获国家级一、二等奖。100余名教师的论文获市级一等奖。8名教师参加国家级赛课获一、二等奖。13名教师获部级优课,27名教师参加市级赛课获一、二等奖。100余名教师在各级技能大赛中获一、二等奖。46名教师获市、区级荣誉称号。

伴随着学生成才、教师发展,学校底蕴不断丰厚,各类捷报频传,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美育联盟校,全国美育特色示范校,全国美育实验基地校,全国优秀少先队先进集体、全国红旗大队、全国未来学校等47个国家级、市级、区级荣誉称号。立项3个国家级课题、7个市级课题,1个课题成果获国家级二等奖、2个课题成果获市级二等奖。

院内开花院外香。值得一提的是,新美教育提供了为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育人的实践样本。李青春关于课程、课堂研究成果连续3年在全国中小学品质课程研讨会上展示交流。美感启蒙特色校本课程成果在国际STEAM教育学术研讨会上分享。学校成为京津沪渝琼教育创新共同体成员校,与北京史家小学等数十所全国名校建立了友好往来。学校每年接受校长、教师到校跟岗学习达近千人次,新美教育的魅力充分彰显。

谭茭 胡忠英 图片由新村实验小学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