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北碚四大诀窍打造静观蜡梅“大IP”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9 08:41:51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从推介景点转变为推介生活方式

北碚四大诀窍打造静观蜡梅“大IP”

 

蜡梅展销、温泉足浴、文创集市、插花大赛、自行车邀请赛……近日,中国花木之乡·静观第十八届蜡梅文化艺术节在北碚区静观镇台农园开幕,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冒着冬寒前来。节会连续举办18年来,人气越来越旺,蜡梅产业活力越来越强,静观蜡梅IP深入人心。其中有何诀窍?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了文化艺术节开幕现场,一探究竟。

诀窍1:做大规模,建成我市最大的连片蜡梅种植基地

在静观镇素心村白鹅湾组,重庆日报记者见到59岁的颜泽菊时,她正将带苞蜡梅花枝打捆。这些鲜切花将以15元/捆左右的价格,销售给市民和游客。在主城的大街小巷,游走售卖的成捆蜡梅花大多来自这里。

静观镇有500多年的蜡梅种植历史,现有各品种蜡梅上万亩。静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静观镇整合了蜡梅种植传统区域,建成我市最大的连片蜡梅种植基地,占据重庆蜡梅绿化苗木市场份额近九成。

“规模化种植不仅提高了产量,更为产业化发展打下了基础。”这位负责人说。

诀窍2: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颜泽菊将蜡梅打捆售卖,这其实是静观蜡梅产业的最初形态。

最近,一款名为“菩璞”的本地护肤品牌悄然布局主城商圈,以蜡梅为原料的保湿乳、香水等化妆产品,配上精致淡雅的包装,吸引了不少顾客。这是北碚区与西南大学合作推动产业化创新的成果。

据悉,目前,静观蜡梅深加工原料产品已远销欧洲,以统一品牌形式推出的蜡梅香水、面膜、洗面奶、洁面皂等,已在电商渠道全面铺开,逐渐深入到人们生活。

诀窍3:农文旅融合发展

静观蜡梅节开幕当天,300多名自行车专业选手在静观镇台农园里展开了火热角逐。公路自行车邀请赛,现已成为蜡梅节的固定保留节目,每年都有大量专业选手从全国各地前来参赛。赛道两旁原生态的山水林田湖草、暗香浮动的簇簇梅花,让参赛者大呼过瘾,纷纷表示“明年还要来”!

现场,记者发现人气高涨的不仅有自行车比赛,还有年轻人喜欢的文创集市。独具特色的静观花木蟠扎、传统插花大赛,滑翔伞现场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琳琅满目的蜡梅加工产品和文创产品,都让市民兴致浓郁。其中,花木蟠扎技艺大赛、插花大赛选手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园艺师、插花高手,彰显了静观“中国花木之乡”的深厚底蕴。

“从传统的热热闹闹游玩,到增强深度游体验感,蜡梅文化艺术节已跳出了蜡梅赏玩的单一模式。”北碚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在农文旅融合中,从供给端发力打造“文艺范儿”的乡村游产业。目前,静观镇已基本形成包含万全素心5000亩蜡梅种植基地、各类休闲采摘体验园、原生态特色民宿及康养温泉的全方位“花康养”旅游格局。

诀窍4: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立足蜡梅这个“大IP”,从推介景点转变为推介生活方式,是静观蜡梅产业发展之路走得更宽广的关键。

为进一步助推消费凝聚人气,今年当地还特设了线上体验环节,市民可以通过“中国花木之乡 重庆静观”的网上虚拟展厅“云赏”蜡梅,动动指尖就能购买蜡梅和蜡梅周边产品,还能通过VR实景领略景区全景,并抽取蜡梅礼品、温泉票等奖品。

当地负责人表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成为扩大静观蜡梅IP影响力的新途径,有力推动静观蜡梅IP进一步做大做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