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多做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好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8 09:43:54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评论员

“巴江江水色,一带浓蓝碧。”近年来,重庆一手抓生态保护、修复,一手抓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持续优化,48段城市黑臭水体被消除,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年度目标,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画卷正徐徐展开。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保护好长江母亲河和三峡库区,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重庆生态文明建设,从战略全局出发,要求重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庆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探索路径、形成经验,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从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到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部署要求;从公益保护到公益诉讼,从擦亮长江生态眼到打造绿色发展“样板间”……重庆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按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统筹保护好自然生态,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大力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域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绿色发展是经济发展的高境界,是高质量发展的硬任务。重庆要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就必须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一方面,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多干保护自然、修复生态的实事,多做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好事,让自然风景永驻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另一方面,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不断增加优质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使绿色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从生态修复到污染治理,从绿色产业到民生保障,从对外开放到创新驱动……虽然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依然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多为“生态留白”、多给自然“种绿”,切实保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让重庆山水颜值更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