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临江路小学“礼学课堂” 回归教育“序、让、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8 09:17:35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教学有序 让学于生 真正成长

临江路小学“礼学课堂” 回归教育“序、让、真”

语文课例

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渝中区临江路小学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琢磨出“序、让、真”的“礼学课堂”特质,让教学回归学生根本、学科根本、学习根本,推动学校整体教育质量提升。

礼学课堂 教育理念的落点

临江路小学始建于20世纪40年代,迄今已有70余年办学历史。2011年,学校承担起流动人口子女定点就读的重任。

多年间,学校秉承“习礼成品、为学成德”教育理念,践行“尚礼尚行、善学善能”校训,以中华民族优秀“礼”文化为依托,围绕“知礼、善学、能行”培养目标,成功打造了“临江礼好”德育品牌。随着学校内涵发展迈向纵深和生源结构的改变,一场基于人民对于优质教育需求的变革应运而生。

“学校招收的孩子80%以上都是流动人口子女,他们长在渝中,他们应该是渝中区未来建设的主力军。”在临江路小学校长郑书看来,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仅是着眼当下的考量,更是放眼未来的责任。

在这样的认识下,临江路小学着眼“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这一地位和“课堂是培养人的主渠道”这一现实问题,立足于龙头校重庆市巴蜀小学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学科+”和西南大学教育学部于泽元教授的理论指导,精准定位“礼学课堂”建设,向高效的课堂要质量。

序 教学要素的深研

在郑书的带领下,以“礼学课堂”为抓手,系统分析学生学情、教学关系、学科素养等要素,让各学科教师回到教材、回到课堂、回到学生,让知识成为成就学生接近真理和规律,构建人生的价值和意义的过程。

“晚上,我躺在床上,忽然想到一个好方法帮助学生实现切分节奏的迁移应用,我赶紧就在微信群里分享出来,结果大家都不睡觉了,开始热烈地讨论起来!”这是音乐团队教研中发生的一幕。为了深入探索“礼学课堂”的特质,学校分年段、分学科组建了教师团队,改变传统教研模式,遵循“研读方案、梳理目标、找准难点、研究教法、探索规律、打磨课例”,以团队协作激活教师力量,引导教师共生共长。

“美术团队让人感动,对教材的解读很深入,从认识基本形状、捕捉物体特征,再到创作方法的渗透和技巧的迁移应用,呈现出立体的、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过程。”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的教研员老师这样评价美术课例《方方圆圆》。各学科教师团队经历了“沉浸式”教研的过程,教材编排的序、学生认知发展的序、教学方法的序、知识迁移的序、技能形成的序……在教师们的心里渐渐清晰,对礼学课堂的特质——教学有“序”的理解日益深入。

让 课堂生态的优化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礼学课堂在基于学科标准的基础上,更多应关注学生如何学、学到了什么。”临江路小学的教师团队达成了这样的共识,“让学于生,让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充分经历知识生成的过程,将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他用上了‘先……再……’这样的连接语,把游戏过程说得很清楚。”“我觉得还可以用‘紧跟着、接着、过了一会儿’这样的词语来表达。”中段语文教师团队研磨的习作指导课《那次玩得真高兴》上,老师循循善诱,将课堂更多的时间交给孩子们,充分表达自己游戏时的美好感受,充分体会描述游戏过程时关联词的妙用,在经历中习得习作(写话)的有效方法。

“礼学课堂”让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变为学习的引导者、陪伴者,让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收者变为学习的主动发现者、探究者,使各学科的学习效率和效果都大大提升。语文课,原本腼腆内向的学生能站上讲台大方表达;科学课,学生追着老师想上“下一节课”;数学课,原本枯燥抽象的算理讲解变成生动有趣的探究游戏,学生合作推导出梯形面积的9种算法……伴随着“礼学课堂”的逐渐落地,课堂生态正在悄然优化。

真 整体成长的实现

真,是学生的真正成长。学生在“礼学课堂”自主探究、合作学习中,真实经历了学习的全程,经历了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等各个认知维度,真正激发了学习的兴趣,获得学习的方法,实现真实的成长。

真,是教师的真正提升。教师在“礼学课堂”特质的琢磨过程中,发现了教学规律,取得了教学成果,得到专家学者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见证了学生的成长,积极性和内驱力得到了激发,不断迸发出奇思妙想,从个体到团队,教研能力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真,是学校的真正发展。学生成长了,教师提升了,学校的整体教育质量就会越来越好。从“临江礼好”走到了“临江礼学”,“礼学课堂”的“序、让、真”,使老师们对课堂、对学生、对自己充满期待,大家饱含激情、潜心研磨。

重庆巴蜀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马宏充分肯定了临江路小学“礼学课堂”的探索实践,认为这是“‘习礼成品、为学成德’办学理念从墙上走向课堂、走向老师”,是对课程综合化教学新形态的系列探索,回到了学生根本、学科根本、学习根本。渝中区临江路小学用“礼学课堂”的探索,推动学校整体教育质量的进步,满足渝中人民对优质均衡教育的需求,回应新时代对高质量教育的要求。

龚敏 张鑫 彭萍 图片由临江路小学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