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2020年时光渡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7 08:30:30 | 编辑:肖福燕

李晓

2020年的晚霞,即将燃成这一年最后的火焰。让我再一次回首,听着光阴的潺潺水声,与它深情告别。

早春,朋友周哥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城后山顶的桃花已吐绽,远远望去,天空如涂了一层淡淡胭脂。周哥是万州一家报社记者,在疫情惊心动魄的日子里,他深入新冠肺炎重症隔离病房采访。他全副武装进到ICU病房外,一身笨重的打扮,如古代出征时铠甲裹身的将士。13.8万字陆续发表在报纸与新媒体上,周哥在这个春天的书写,用文字铺开了一座城市众志成城的战疫地图。

在初夏的风中,城市满血复活,马达轰鸣,烟火重燃。我这才感到,我是如此渴望城市的车水马龙、人流熙熙。楼下小面馆获准开业那天,一碗热腾腾的小面,对我肠胃温柔抚慰,让我涌动着对生活一往情深的涟漪。

“这是天漏了啊!”7月中旬的那天上午,我妈站在万州五桥老街阳台上感叹。滂沱大雨从铅灰云团里倾盆而下,这场疯狂大雨一直持续不停下了5个多小时,208毫米的降雨量,让老街那条平日里温驯的河流咆哮着暴涨,顷刻间就淹没了沿线房屋。那座河流上的百年老桥,眼看着在洪峰中只露出桥帽了,好多老街人站在雨幕中呆了,忍不住捂住胸口喃喃出声:老桥,挺住啊!眼睁睁望见浑黄洪水翻卷着就到了我双亲住的楼下,我站在彼岸望着那栋灰白陈旧的小楼,给家里打电话:“爸,我过不来……”爸回答:“儿子你莫担心,我和你妈往楼顶跑,总不至于淹到楼顶吧。”武警官兵紧急驰援,一艘艘救援的冲锋舟成了老街居民的诺亚方舟。中午时分,洪水缓缓消退,老桥徐徐显身,只是被冲垮了桥栏几处石墩,顽强的老桥度过此劫。老街的那些树,华盖高撑,枝叶间撒下的,是岁月的斑驳流光。这个夏天的洪水过去,我对老街的感情更深了,它宛如一棵扎入我内心深处的苍翠老树。

傅哥是香炉山社区干部,他在这个夏天的汹涌洪流中腰扎一根绳子泅渡进老巷子楼房下,救出了10多个被困的居民,其中还有一个怀孕的妇女。傅哥救援的画面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中,许多老街人噙着热泪看到了这个场景,78岁的老街居民、退休教师龙大叔说了这样一句话:“有他在,我们不怕,他就是我们老街人心里的桥!”傅哥在今年秋天获得了“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有天我与他喝自家泡的老酒,傅哥跟我掏心掏肺地说:“兄弟啊,我总觉得,我为老街人做的事还太少了。”傅哥而今是老街里的早起人,晨光熹微中,他总要沿着老街老巷子走一走,同样早起的居民跟他亲热地打招呼,傅哥才感到心里踏实熨帖。

秋天的江水,蓝得有些晃眼,我在万州平湖的江水中畅游,一掌一掌拨轻波推绿浪,这是时间浩浩之水的聚集,这是光阴潺潺流水的倒影。明如镜的江面上,有一群稀罕访客翩翩飞来城市过冬,它们就是红嘴鸥。老秦每天早晨从家里带来鸟食,鸟儿们雀跃着盘空飞舞,似在向老秦致意,还发出“哈、哈、哈”的叫声。难怪它们也叫笑鸥,它们让城市人心温柔、山川妩媚。这个秋天还有一件事,让城市涌流的爱心聚拢成了一个同心圆:一场火灾让祖孙三人烧成重伤,媒体发起了捐款倡议,短短4个小时就汇集了100多万元捐款。我在夜色中凝望这座城市,万家灯火处,张张面庞可亲可敬。

入冬了,橘子红了,沉甸甸的橘子压枝,风中似盏盏小红灯笼喜气摇曳。刘天贵在橘林中采摘橘子,他红彤彤的脸膛好似喝了酒,其实是他气色好多了。58岁的刘天贵是我联系的万州九龙村的贫困户,而今他养了山羊、土鸡,种了不少蔬菜瓜果,今年存款又多了,已经告别了贫困户的行列。刘天贵跟我喜滋滋地说起明年打算,准备和从浙江回乡的侄儿合伙开一家卖土家菜的农庄。

2020年时光的渡船,驶入了与新年交接的天幕处。我乘上这艘时光之船,把来年旖旎风景,一一笑纳,一一珍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