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行摄巫山必有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7 08:29:25 | 编辑:肖福燕

冉宾雁

巫山是重庆的东门户,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美景,千万年人文蓄养,让大美巫山成为三峡风光的一张名片。其境内有坚韧挺拔的悬崖峭壁,蜿蜒曲折的激流缓溪,烂漫迷人的片片红叶,青烟袅袅的户户农家。

古往今来,文人骚客从来不吝惜用最美丽的辞藻礼赞巫山的雄奇、壮美与秀丽,以及博大精深的地方文化。楚人宋玉在此留下《高唐赋》《神女赋》,以及“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等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句。

作为巫山本土的一名摄影爱好者,我最早有学习摄影的朦胧想法,源于儿时看过的一部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影片的主要拍摄地就在三峡一带。影片插曲“满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峡”,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歌词,至今余音绕梁,记忆犹新。10年前,我拿起相机,决定用镜头记录本土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诗一画。拍摄之初,巫山县文化研究学会会长向承彦赠送了我一本由他编注的《巫山历代诗文选注》。诗文里,有的描写巫山神女的绝美,有的盛赞巫山风光的瑰丽,有的记录民俗风情的奇趣,有的抒吟面对巫山的慨叹和惆怅……就这样,我将巫山诗词歌赋的意境与摄影镜头的灵感结合起来,拍出心中的巫山。

最早把巫山云雨写入诗歌的,是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他在《山鬼》中说道:“表独立兮山之上,云容容兮而在下。”用流动飘荡的白云,烘托巫山神女等候恋人的痴情。从那时候起,巫山神女就和巫山云雨紧密联系在一起了。唐代诗人李白的“汉水波浪远,巫山云雨飞”的诗句,也传达了巫山云雨的壮美奇丽、千姿百态、无穷变幻。

拍摄巫山云雨最佳的摄影点是巫峡、小三峡和神女溪。特别是巫峡,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峰峦叠翠,幽深狭长。这里既有朝云暮雨,也有阳春白雪。只有依托巫峡和神女峰,才能拍出巫峡大山秀水的恢弘气势、云雨变幻的唯美意境。

古代诗人对巫山红叶也是吟咏不休。例如唐代诗人杜甫的“玉露凋伤枫树林,巫山巫峡气萧森”,南宋诗人陆游的“十二巫山见九峰,船头彩翠满秋空"。拍摄巫山红叶最佳的摄影点因时节而变。这里的红叶主要分布在大、小三峡两岸,是从每年的11月起,从山顶逐渐红到山下的,叶期近两个月。红叶初期最好选在高海拔的望天坪和望霞等地拍摄,中期在巫峡神女景区和文峰观景区,晚期以青石和小三峡为主。一年一度的巫山红叶节期间,层林尽染,漫山红遍,绚丽至极,正是拍摄“满山红叶醉三峡”的最佳时机。

内容丰富、积淀深厚的巫山文化也是历代文人赞咏的对象。这里既有204万年的龙骨坡“巫山人”远古文化,5000年前的大溪文化,还有巴楚文化、神女文化、巫文化、古镇文化等。唐朝诗人繁知一《书写巫山神女祠》的“忠州刺史今才子,行到巫山必有诗”,就是抒写巫山文化的佳作。当代诗人舒婷笔下的《神女峰》,以“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的全新视角,触动了万千读者,值得摄影借鉴。

无论巫山的风景还是人文,都是摄影的绝好题材。那就让我们举起相机,记录历史,见证时代,定格诗画合一的美的瞬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