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农行重庆市分行全力助推国家战略落实落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5 08:19:30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把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号工程”

农行重庆市分行全力助推国家战略落实落细

渝中半岛  视觉重庆/刘立彬

开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主题活动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作为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以下简称“农行重庆市分行”)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实施,在政策支持上不断加码,组建专家作业团队,制定金融方案,开展“一对一”专题分析,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共同唱好“双城记”,携手建好“经济圈”。

政策加持

全面加速推进重大战略落地

12月8日,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召开行办会,审议通过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多项差异支持政策,并于12月15日正式下发批复文件。文件明确加大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项目、重点业务的支持,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给予战略经济资本优惠;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创新发展需要,将农行重庆市分行纳入普惠金融产品创新基地,同时开展科创企业服务试点,优先推广各类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科创企业的能力。

本次差异支持政策的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大了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支持力度,扩大了成渝两地农行信贷业务权限,有效提升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重点客户的效率,助推成渝两地农行提升金融服务精准性、直达性、高效性,为更好落实国家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差异支持政策是农业银行总分联动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为成渝两地农行经营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今年7月,农行重庆市分行与农行四川省分行联合召开第一次联动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专题座谈会,达成成立领导小组、加强政银合作、争取政策支持、深化联动互动、强化人才支撑、加大重点项目营销等多项共识,正式启动联动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相关工作。

农行重庆市分行结合实际,把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落实国家战略决策的重要行动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制定工作方案和路线图,明确将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该行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川渝两地农行共识内容,形成了《重庆分行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工作方案》,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为深入推进“一号工程”战略落地生根,该行还出台了《重庆分行关于金融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意见》,积极在融资模式、担保方式、服务渠道、金融产品、业务流程、管理手段等方面加快协同创新,支持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发展。同时强化系统内外合作,创新租贷联动、投贷联动等多元服务模式,实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各类主体的精准服务。

跨省联动

因地制宜加快打造合作样板

川渝高竹新区位于广安邻水县和渝北区茨竹镇交界处,是川渝两省市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被赋予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使命。12月10日,农行重庆渝北支行与农行四川广安分行召开座谈会,双方充分交流意见,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形成诸多切实有效措施。

据了解,双方将积极争取总行差异化政策支持,尽快制定高竹新区差异化信贷政策及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拟在成立联合金融服务团队、落实专人负责日常联系、梳理高竹新区入园企业名单及需求等方面着手,以加强高竹新区农行金融服务力量,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信贷服务。

11月10日,农行重庆万州分行与农行重庆开州支行前往农行四川达州分行,与达州分行就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举行了座谈,三方就积极开展农行系统内跨省联动,共同把握“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实现信息共享,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成南达万”“渝西高铁”等基础设施项目营销进行了交流沟通,并就三方建立高层定期会商机制达成了一致意见。

今年以来,像这样的川渝农行跨省联动的案例还有很多。根据农行重庆市分行党委“围绕《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推进方案》,做好区域对接,强横向联动,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因地制宜加快打造合作样板”有关工作要求,该行积极落实“抓实五个对接,强化联动合作”,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川渝农行跨省联动,既是响应中央号召、积极支持国家战略实施的积极行动,也是银企双方在长期深入合作的基础上,跨越地域、深化层次、拓展领域的一次探索尝试。”农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强战略合作,整合资源优势,协同应对挑战,不断增强自身经营能力,全力助推成渝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准服务

发挥优势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9月,市发展改革委与农行重庆市分行签订《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要点,以新型城镇化、新型基础设施及重大工程建设为重点,以政府债务业务合作为焦点,结合“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特点,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开展战略合作。

本次签约是该行深入实施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全力助推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一个缩影。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该行切实发挥机构网络、人才队伍、业务先发、综合金融等优势,前瞻性谋划服务方案,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各类主体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支持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发展。

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该行围绕多向出渝出川大通道建设重点领域,完善综合服务模式,匹配足额信贷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同时,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该行助力优势制造业做强,重点支持“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和汽车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助力现代服务业做优,重点支持“云联数算用”数字产业、现代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及商贸服务产业发展;助力特色高效农业做精,重点支持“巴味渝珍”区域公用品牌、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农村资源交易中心建设。

为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撑作用,该行聚焦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内陆开放高地打造,统筹把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特殊区位优势及中新互联互通重大合作项目契机,服务跨境物流通道建设,重点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中新通道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及多式联运物流项目。聚焦区域发展布局优化,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聚焦长江生态屏障,推动绿色金融服务;聚焦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紧跟成渝地区政务、教育、医疗、出行等场景融合趋势,加大公共服务力度。

据介绍,农行重庆市分行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实施以来,在政策支持上不断加码,辖内机构积极落实、纷纷行动。下一步,该行将用好差异支持政策,更好地把思想统一起来、把任务落实下去、把责任担当起来,提高产品创新效率和金融服务能力,精准满足客户需求,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不断开创金融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局面。

刘铖铖 图片除署名外由农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