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交通 > 正文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以“担当精神”铸发展之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5 08:13:35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文化诠释使命 实干笃定前行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以“担当精神”铸发展之魂

万利高速(重庆万州—湖北利川)建成通车,重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

“担当”铸就发展之魂,“奉献”汇聚前行之力。

从成渝高速建设到“三环十二射多联线”路网打造,从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到助力脱贫攻坚,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到应对突发事件,从减免通行费用到堵截新冠疫情输入性风险……自成立以来,重庆高速公路集团(以下简称“重庆高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自身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多年积淀,“担当精神”已成为对重庆高速核心价值理念的深刻诠释和生动体现。全体高速人共同坚守“美丽高速,美好人生”企业使命,全力打造“享受高速,感受真诚”的优质服务,为重庆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直面挑战

扎实推进交通设施建设

“地分两界民风古,河劈三条水脉洄。”地处大巴山腹地的城口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这里拥有原生态的环境和绿色的资源,但由于层层大山阻隔,交通极为不便,资源无法利用,当地经济落后,曾经位列重庆市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也是目前重庆唯一不通高速公路的县。

2017年8月,重庆市城口县至开州区的城开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128公里的公路,235亿元的总投资,100公里的桥隧总里程,其中隧道长度超过70公里,桥隧比约77.6%。”据重庆高速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开高速路段具有集中连片式的陡崖绝壁,有着层出不穷的施工难题,是我市在建单条长度最长、工程量最大、建设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

如何攻克难关?

重庆高速人的回答是——“担当”“奉献”!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严谨的职业操守直面挑战,管理人员深入施工现场,技术人员加紧研发创新,施工人员潜水攀崖,完成高风险作业。秦巴山区的崇山峻岭中,一座座桥梁拔地而起,一座座隧道穿山而过。

据了解,城开高速将于2022年实现通车,届时两地车程将由现在的4个小时缩短到1.5小时左右,重庆将结束城口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回溯过去,其实,“担当”与“奉献”早已融入重庆高速人的血液,修建成渝高速公路之时,老一辈高速人甘冒风险,勇于创新,将成渝路由原设计的二级路变更建设为西南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以“担当精神”为发展之魂,重庆高速成为了全市高速公路与港航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的主力军。

截至目前,由重庆高速牵头建成的“三环十二射多联线”路网通车总里程已达3322公里,路网密度4.05公里/百平方公里,重庆高速重点打造“一干两支十线”高等级航道与“三核心八重点十一般”港口集群,渠化及整治内河航道603公里,建成港口年货物吞吐能力近1500万吨。

不忘初心

积极践行国企社会责任

在重庆高速看来,现代企业尤其是国企,要想长久立足并获得社会认可,除了能够在市场商业活动中合法合规地取得利润,还必须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担当起应尽的社会责任,成为保障民生、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才是国企价值的最大体现。

全路网68对服务区实行垃圾分类;全路网服务区污水排放合法合规;安装隔音墙解决噪音扰民问题;与国家电网合作建成服务区网络倡导使用新能源;运用沿线广告牌、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重庆高速不断强化国企责任担当,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为充分改善主城交通环境,重庆高速自“内环外移”后将内环纳入市政道路范围,有效解决全市交通拥堵问题,全市正式取消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后,让利社会,推出高速套餐通行费,降低社会公众出行成本,加快重庆城市化进程和产业转移升级步伐。

面对滑坡、洪水、雪灾等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重庆高速不惧艰难,不分昼夜,积极应对,全力保障公众出行。

在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重庆高速在减免27.7亿元通行费的情况下,4500余名干部和员工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对全市21个省级入口、136对服务区、183个收费站实行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投入防疫经费超亿元,严控疫情输入性风险。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重庆高速严格落实精准扶贫各项要求,与城口、开州签订精准扶贫合作协议,派驻扶贫“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重庆高速目前已在渝蓉高速围龙服务区建成扶贫专馆,集中展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扶贫产品,在云阳、奉节、武隆等服务区建成12处扶贫专区,与12个深度贫困区对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重庆高速已累计捐款2745万元,援建11.8公里扶贫产业路,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288个,投资1.2亿元帮助贫困地区改善路网结构、提升公路等级。

党建引领

全力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日前,第三届“高速之星”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本次评选由重庆高速党委宣传部承办,在全集团范围内评选“担当之星”、“奉献之星”、“服务之星”、“创新之星”、“阳光之星”5项个人奖和3个“星之队”集体奖。

“‘担当之星’必须敢于担当大任、主动承担风险、带动提质增效;‘奉献之星’不计个人得失,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服务之星’则要树立起重庆高速窗口服务形象。”重庆高速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表示。

“服务之星”乐小红6年服务巡查4.2万次,行程1.8万公里处置近千次突发状况;“奉献之星”郑熙10余年来先后参与黔恩、云万、奉云高速多个项目攻坚;“担当之星”赵书丽在家人病重的情况下完成ETC全国联网系统研发、对接和测试工作;“星之队”成渝公司运行保障中心巡查救援一队研制“救援移动滑板车”,缩短救援时间,降低救援成本……历届“高速之星”评选,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在集团内营造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在选拔优秀、树立榜样的同时,重庆高速尤为重视以党建为引领,以基层站点为主阵地,打造“同心驿站”党群服务中心、“四强四优”示范点、“4S”标准支部等基层战斗堡垒,弘扬“担当精神”,打造优质服务。

“我志愿加入应急突击队,遵守党的纪律,听从党的指挥,践行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冲锋在前,不怕困难,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年2月25日,在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高速巫山收费站,由46名党团员组成的“三峡红叶应急突击队”和30名志愿者组成的“三峡红叶志愿者服务队”面对党旗许下庄严承诺后,立即投身匝道抢险、进行隧道加固、开展路段日常养护与机电维护,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最前线,筑起一道“红色屏障”。

据悉,通过多年来坚持为往来旅客送上规范的文明服务和畅心的通行环境,巫山收费站“三峡红叶班”已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成立由重庆高速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打造“互联网+”网络学习平台,开展主题教育;制作企业文化宣传片、建设员工图书馆、举办新春诗歌会、打造基层“家文化”……

目前,重庆高速已构建起结构完整、富有层次的企业文化体系,其窗口服务形象得到了相关行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而这一切,正源于重庆高速“担当精神”的传承与企业文化的积淀。

陈磊 图片由重庆高速集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