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精品不厌百回读 熟读深思方自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5 08:08:47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肖福燕

 

在2021年即将来临之际,“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第十期送读图书书单新鲜出炉。

在本期推荐的10本好书中,既有享誉全球的生物学著作《昆虫记》,又有观照当下的《张文宏说传染》,还有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同名原著小说,以及妇孺皆知的《伊索寓言》等多部精品图书。

精品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方自知。岁末年初,让我们收拾心情,捧起一本好书,感受阅读带来的快乐吧。

一曲时代的悲歌

《呼兰河传》

作者:萧红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呼兰河传》是萧红的代表名作。书中,萧红以自己的童年生活为线索,以“我”的视角,描写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东北小城的风土人情,通过追忆家乡各色人物和生活画面,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当地百姓平凡的生活日常。萧红笔下与祖父的情感,“后花园”里的有趣回忆都让读者为之动容。

荐书人说

任竞(重庆图书馆馆长):

《呼兰河传》是萧红在命途多舛之际写下的著名长篇小说。作品以萧红在黑龙江省呼兰县的儿时生活为原型,用散文化的语言将她的童年故事娓娓道来,形象地反映出呼兰这座小城当年的社会风貌、人情百态。

《呼兰河传》是一幅由多样艺术手法构筑的画卷:既有跳大神、放河灯、野台子戏、四月十八娘娘庙会等社会风俗彩绘,又有儿时的“我”在后花园中的无虑童年特写,还有有二伯、小团圆媳妇和磨倌冯歪嘴子的工笔故事。作品的语言呈现出萧红独特的个人风格:冷而随意,代入感极强,自然地将读者带入她所描述的那个时空境界。

就精神意义来讲,《呼兰河传》堪称一曲时代悲歌,萧红借用自己的童年道出了在时代洪流中中国东北角某片土地上少有人知的隐秘故事。全书似乎无主题,却无处不留下时代的瘢痕。

字里行间里的生命之爱

《昆虫记》

作者:【法】让-亨利·法布尔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昆虫记》是一部概括昆虫的种类、特征、习性和婚习的昆虫生物学著作,记录了昆虫真实的生活,表述了昆虫为生存而斗争时表现出的灵性,还记录了法布尔痴迷昆虫研究的动因、生平抱负、知识背景、生活状况等等内容。

荐书人说

龙文羽(悦己公益读书会会长):

《昆虫记》融合了作者毕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在书中,法布尔以人性观照虫性,又用虫性反观社会人生,将昆虫世界写成趣味美文,充满了大自然的美感。这本书让读者首次领略了微观世界里昆虫们的日常生活,充满着无限童趣。

书中详细描绘了蜘蛛、蜜蜂、蚂蚁、螳螂等100多种昆虫,概括了昆虫的种类、特征和习性,真实地记录了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死亡等。

本书最大的亮点在于作者将昆虫的多彩生活与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用人性看待昆虫,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对生命的尊敬与热爱。

未来的宽度与研究的深度

《超级版图:全球供应链、超级城市与新商业文明的崛起》

作者:【美】帕拉格·康纳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在这本书中,作者结合20年间超过100个国家的环球观察实践,从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探讨地缘变迁。该书视野开阔,却不失严谨的细节。读者阅读此书,不仅能看到21世纪的全球文明图景,更能看到,在以新的形式互联的情况下,国家和城市应如何重新思考发展目标。

荐书人说

黄意武(重庆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这是一本难得一见的集政治学、经济学、文化学、社会学等学科于一身的理论著作,既有历史的厚度、未来的宽度,又有思想的高度、研究的深度,内容之丰富,让人大开眼界。

该书明确指出,全球化在互联互通的过程中加以强化,供应链的变化重新定义了当今世界的格局。作者认为,由于科技的进步、供应链的联系,会兴起一大批超级城市,新的商业文明也将崛起。

同时,对于未来国家之间的竞争、变革将走向何方等问题,本书也给予了全新的诠释。

时间的本质是什么

《时间的秩序》

作者:[意]卡洛·罗韦利

出版社:湖南科技出版社

时间是困扰我们的永恒之谜。哲学家、艺术家、诗人长久以来一直在探寻它的意义,然而科学家却发现,时间的结构不同于我们对时间的简单直觉。

卡洛·罗韦利用他诗意的语言、非凡的叙述魅力,揭示了时间之谜,带我们去想象一个时间在我们之中,而我们并不在时间之中的世界。

荐书人说

瞿庭涓(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发展规划部副部长):

一个世纪又一个世纪过去了,时间流逝意味着什么?是我们存在于时间之内,还是时间存在于我们之中?为什么我们记得过去,而非未来?

在《时间的秩序》一书中,意大利理论物理学家、圈量子引力理论的开创者之一卡洛·罗韦利,用诗意的语言邀请我们思考这一亘古难题——时间的本质。

作者将时间与人们感知的时间区分开来,并以此作为书写暗线,梳理近代以来的时间测量变革和感知演变。在他看来,人类至今所取得的所有认识都只是粗糙的时间,测量工具越来越精确,感知越来越敏锐,可始终只能接近而不能完全抵达真实的时间。从这条线望去,人类的认知革新与局限构成了今天被表述的“时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