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看懂陆海国际中心 才能听懂万科与城市的共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4 08:54:22 | 编辑:肖福燕

 

修建中的陆海国际中心

陆海国际中心效果图

310米……这是位于重庆国际商务区的陆海国际中心幕墙上展示的高度坐标。截至2020年12月23日,陆海国际中心修建高度达到310米,这个数字还在持续生长,寓意着持续攀登。

从曾经的“嘉陵帆影”蜕变为如今的陆海国际中心——这座正持续刷新城市高度的在建项目、最新国际封面,预计明年封顶后将达458米。

这个地标项目全面考验着万科城市共建与价值兑现能力,万科与重庆一起,登上了新高度。

万科与城市同频共振

续写城市共建传奇

从实践来看,陆海国际中心的每一步进展背后,万科正在持续获得一个又一个与重庆城市共建的“小胜利”。

2017年,万科入驻重庆天地,助力458米的超高层涅槃重生,改名陆海国际中心。走向国际化的新重庆需要一座面向未来的精神地标,陆海国际中心因此孕育而来——它是时代的产物,将携手重庆走向未来。

陆海国际中心2021年封顶后,将成为重庆第一高楼、万科集团第一高楼,跻身全球著名超高层建筑榜单Top20,成为第15位加入全国建筑高度超过450米“超高层联盟”的一员。

项目设计由全球顶尖设计团队KPF、GENSLER、WOODS BAGOT等倾力打造,项目设计灵感源于重庆本地文化与特色,塔楼幕墙汲取“双重喜庆”元素,运用玻璃及金属构件以4块幕墙相连构建“双喜”造型,室内设计则融入巴山云雨等极具重庆特色的文化元素,以建筑语言传递重庆的城市文化。

陆海国际中心成就了中国原创超高层的巅峰,独特的设计理念、超现代感的设计、超高的稳定结构……都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建筑的全新原创突破。

作为城市共建的更高形态实践,陆海国际中心展现出万科强大的城市共建能力,也展现出一个更懂重庆的万科,展现出万科与重庆之间更深刻的情感共鸣。

媒体参评团实地探秘

超高层这样炼成

12月18日,万科邀请重庆多家主流媒体到陆海国际中心的工地现场,与这座城市封面地标来了一次近距离的“对话”。

当媒体参评团站在已经建成的300多米高楼之上,一方面感受到重庆天际线的惊鸿一瞥,感叹眺望高楼耸立的震撼之感,另一方面惊叹并好奇于如此伟大的建筑是如何建成的。

项目建设的每一点都奔着焕新城市“新封面”而去。

“从打第一立方米混凝土到66737.48立方米混凝土,从吊装第一件钢结构到6410吨体量钢构支撑,从运用‘空中造楼机’建设第一层楼到建设到第67层,从绘制第一张简陋的BIM模型到如今走出三维迈向立体新高,每一步都走得艰难却又平稳。”项目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陆海国际中心的建设难度非常大。

值得一提的是,建筑采用的空中造楼机顶模系统曾多次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各个栏目中,这是中国自主研发世界领先的智能建筑工艺。而陆海国际中心的顶模系统使用面积就达到了1415平方米,自重1200吨,可以承受超过千吨的荷载,可以抵抗10级以上大风。顶模的安全防范非常完善,形成封闭的环境,保证工人作业的安全,实现钢结构、钢筋、混凝土的流水施工,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可达到5天-7天每层的施工速度。

据悉,陆海国际中心项目还将“数字化+智能建造”进行深度融合,应用BIM、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通讯等技术手段,搭建全方位覆盖的“智能建造”系统,为项目建设装上大数据引擎。

打造国际消费环境

焕新城市商业能级

重庆将以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契机,畅通国内大循环,积极融入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购物名城、国际美食名城、国际会展名城、国际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条件优越。近年来,重庆的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不断增强,商业活力更是其中一大亮点和优势。下一步,我市将构建起多层次城市商业体系,提升城市整体消费能级。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国际商务区近年来通过提升现代服务业竞争力、产业链配置效率和创新驱动能力,努力探索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新模式,“国际商务+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越吹越响亮。

万科积极融入并助推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重庆国际商务区建设,以科技革新和扩大开放双轮驱动,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陆海国际中心作为重庆国际商务区的重点项目之一,集办公、购物、酒店观光、城市会客厅等功能于一体,将依托于片区约200万平方米高端住宅区、约70万平方米优质商务载体及约50万平方米优质商业载体及独特的山水文化,推进国际资源与重庆特色有机结合,打造国际消费环境,拓展消费载体空间。

具体来看,项目主要由3个业态组成,LG-L7层为10万平方米综合型购物中心,7-78层为23万平方米的超甲级办公楼,81-97层约3万平方米是全球最高的悦榕庄酒店。

其中,超甲级办公楼将成为重庆最早建成的超过400米的超高层,汇聚世界500强企业和总部型企业,打造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及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产业载体。

综合型购物中心,商场体量10万平方米,共计8层,依据重庆地理特色,自下而上分为江畔、山城、谷村三大主题场馆,商场定位为地标型购物中心,业态规划以体验类生活方式及高品质餐饮为主,通过引入国际化、独特化、优质化的品牌,打造新兴消费空间、增添新兴消费内容。

天际悦榕庄酒店是全球最高的悦榕庄酒店,由东京安缦酒店设计集团匠心打造194间云端客房,同时设有云端全日餐厅、天际露台餐酒吧、高空无边泳池等配套。

181总部办公楼未来将作为总部型办公楼,将为落户重庆的总部型企业提供优质办公载体。

深度参与城市共建

企业与重庆共生共荣

万科的城市共建实际上是一个时代命题,想要更好的解题,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深耕历练。

而在重庆,万科与这座城市拥有着长达12年的交融与羁绊。

城市需要扩大发展空间,增添发展引擎——入渝12年来,万科一直扮演着城市建设引领者的角色,深度融入城市各个方向的发展脉络,以“造城”激发区域活力,为城市空间扩围、发展提质提供强大发展动能。

“陆海国际中心于万科的城市共建,是一个共建能力升级、价值兑现的新开始。”业内人士表示,在情感共鸣的回路之下,这栋由万科集团打造的高楼以西部陆海新通道持续释放效应,打造“政企合作”模式的新样本。依托优质商务载体,陆海国际中心承载着城市对外开放和发展过程中的高端产业集聚与整合,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未来,我们期待万科为城市带来更多惊喜。

张婷婷 图片由重庆万科地产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