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交通 > 正文
重庆高速集团 打造“畅安舒美”通行环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4 08:47:53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以匠心推动高速路网品质提升

重庆高速集团 打造“畅安舒美”通行环境

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包茂高速大观服务区

从中心城区的任一道路驶入高速,一种崭新的行车体验立即扑面而来:平坦宽阔的行车道,清晰美观的设施标志,蜿蜒畅行的车流,更有整齐的行道树和错落多彩的绿化带,在隆冬的时节里,依然焕发出别样的生机……这便是重庆高速集团倾力打造“畅、安、舒、美”高速通行环境的生动缩影。

自全市大力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针对公众出行服务需求向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升级这一发展趋势,3年来,重庆高速集团已累计投入9.6亿元全面实施为期3年的收费站、服务区、隧道、绿化及路容路貌品质提升工作。

通过在品质高速建设、美化路域环境、提升公路通行安全等方面的持续着力,如今,全市高速公路正变得“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以“畅”为先

通行能力实现大提升

畅通是高速公路建设养护永远的主题,重庆高速集团以路网通行能力提升为主导,实现了三年大变样。累计实施单幅158公里路面大修,全市高速公路规范化标准化程度得到了大幅提升,高速公路畅通率均保持在98.5以上。通过对主城的收费站天棚、车道、广场、收费亭、收费岛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收费环境更加整洁干净,ETC车道由过去的两进两出,提升为三进三出,同时ETC车道采用了国际通用的海蓝色路面,引导性更强。

截至目前,重庆高速公路共开通收费车道1899条,ETC专用车道908条,ETC混合车道991条,重庆高速ETC用户数达374万名,大大提升了路网通行能力。

以“安”为本

行驶安全有了强保障

安全是高速公路建设养护的根本。针对重庆高速隧道多、隧道行驶风险大的特点,重点在隧道安全上下功夫,提高了公路的安全保障能力,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

3年来全市累计完成314座隧道照明品质提升,以及344座隧道交通安全设施提升。同时,为做好公众安全保障工作,重庆高速公路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升级打造了应急救援协同管理和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发应用了可报警定位的重庆高速公路“一键救援”功能,当遇紧急情况时,用户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便可实现快速报警并定位,查看救援车辆行驶路径动态和预计到达时间,了解清障收费金额,并且在救援完成后对当次救援服务进行工作评价。

以“舒”为需

公共服务实现新突破

舒适是高速公路建设养护的永恒目标。现在,许多市民和过往司机都有这样的感受,驾车行驶在重庆高速公路上,确实能体验到一种舒适感。

舒适度的提高,得益于道路工程建设质量和工艺的提高,更得益于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据了解,重庆高速集团一方面不断加大力度改造高速公路服务区,持续完善了人性化服务设施,倡导实施“厕所革命”,改善了公众如厕体验,合理增加了厕位总量,男女厕位比例得到了优化;同时在万州、武隆服务区打造了高速旅游信息岛,在10余个服务区设立旅游服务中心,为自驾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另一方面也不断提高驾乘人员的归属感,以巫山服务区“司机之家”为标杆,在重庆高速公路网进一步推广了服务区“司机之家”的建设工作。

以“美”为标

路域环境实现大变样

营造“一路行来一路景”的风景线是高速公路建设养护的不懈追求。3年来,重庆高速更让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全路网累计完成9669延公里路段的绿化管养工作。种植各类乔木杜英、红枫、红叶李、紫薇共计45608株,灌木蚊母、毛叶丁香、红叶石楠、九重葛等共计约105万株,地被植物麦冬、结缕草坪、木春菊、狗牙根等共计25万平方米。为大幅提升隧道美观性,重庆高速集团还对隧道洞壁区域进行涂装,涂装后的隧道洞壁增亮效果明显,洞壁更加干净,大大提升了隧道通行环境的舒适度。

如今行驶在重庆高速公路上,路面上、路基下十分干净整洁,已营造出“点成景、线成荫、片成林”的绿色通道。

从舒畅到安全,从舒适到美观,重庆高速正实现从“里子”到“面子”的整体大变化。

刘钦 龙搏 熊志城 图片由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