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
时间: 2020-12-23 08:59:53 | 编辑:肖福燕

 

张燕

聚焦重庆的营商环境,不妨从近期的两件事说起。11月10日,国务院明确重庆等6个城市为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同在此列的,还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12月2日,《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提交审议。前者既是对重庆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前景的展望;后者更是展现了重庆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笃定行动。

营商环境是否改善,企业感受最深。在市场主体的坐标中,更能清晰地感受到重庆改善营商环境的意义和价值。比如,南岸区设计了“双向评价”制度,让民营企业和政府部门互相打分,极大改善“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现象;疫情期间,大渡口区编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惠企政策摘要汇编》,对政策进行梳理,方便企业对照查看;“渝快办”连续两年在重庆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评选中获得第二名……种种细节、件件实招,这样的探索和实践每天都在巴渝大地上演。“重庆态度”“重庆速度”“重庆力度”,是实力的体现,必将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创造力。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面对已有的成绩,切忌骄傲自满、止步不前。特别是当前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唯有坚持不懈改善营商环境,聚焦事项、程序、时限、成本等方面,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实现更加彻底地“放”、更加有效地“管”、更加优质地“服”,才能消除不利影响,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

做好试点工作是中央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是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盲点的必然选择,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的有效途径。作为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重庆再一次站在了新的起点。要以试点为契机,把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作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任务,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及时跟进国内先进做法,等高对接、全面吸纳,积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试点经验。尤其要顺势而为,依托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加快培育“渝快+”系列,探索新的路径和形式,充分发挥试点对改革全局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

正在进行的重庆2020年度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让广大企业“活得好”“走得稳”,成为就业的蓄水池、创新的涵养地,定能真正为城市发展赋能,助力重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