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建行重庆市分行推动“劳动者港湾”融入城市发展进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3 08:43:37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矢志践行人民至上 打造精准服务典范

建行重庆市分行推动“劳动者港湾”融入城市发展进程

青春加油站特色港湾

“劳动者港湾”热情服务户外劳动者

“劳动者港湾”关爱老年人健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指导思想。今年初,建设银行“劳动者港湾”得到充分肯定,被写入了202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行重庆市分行党委根据总行部署,聚焦服务城市劳动者,进一步主动发现需求、响应需求,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大处着眼 、小处着手,努力推动“劳动者港湾”建设与城市发展无缝连接和深度融合,发挥新金融力量加强场景创新和模式创新,体贴入微地呵护城市劳动者,使“劳动者港湾”的服务更接地气,更解决实际问题。在持续有力的推进中,建行“劳动者港湾”成为城市生态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已是重庆一张广受人民群众欢迎和称赞的、精准服务的蓝色“名片”。

莫道天地寒冷

“港湾”温暖人心

入冬的重庆,山中瑞雪纷飞,街头寒气袭人。然而,遍布在山城的建行重庆市分行“劳动者港湾”却用爱让城市温暖如春,每天都在发生着令人感动的故事。

“昨晚手机忘了充电,开不了机,街边的充电宝全是扫码才能用,在这里不仅可以免费充电,还能喝口热水。”这是建行重庆中山路支行“劳动者港湾”里的温馨一幕。建行员工热情接待了环卫工人冯阿姨,在为她递上热气腾腾的茶水后,还提醒她切勿相信网贷高额低息,谨防金融诈骗。

让新金融行动更大程度地惠及民生。建行的营业网点一改传统银行仅接待业务客户的布局,在以服务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指导下,进行了重新设计和改建,其独特魅力就是设立专门服务城市劳动者的功能区,并命名为“劳动者港湾”。今天,无论是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还是城管、快递员、志愿者,来自四面八方的劳动者们都可以走进这个地方,选择使用为他们准备妥当的系列免费服务项目。建行重庆市分行打造的“劳动者港湾”,成为城市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和“充电桩”“暖心窝”。

“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 建行重庆市分行在全行网点倾力打造的“劳动者港湾”,通过有序开放网点服务资源和体系化管理,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的场所和便民服务,不断促进银行资源社会化共享,体现出新时代国有金融机构应有的责任担当。

不仅如此,“劳动者港湾”还将服务行为向网点以外延伸,向老弱病残孕、走失儿童、考生等需要特殊关爱的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元宵节与环卫工人共同煮汤圆,劳动节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送午餐,高考为考生提供应急服务,盛夏为户外劳动者送清凉,教师节开展慰问老师等活动……春去冬来,建行重庆市分行以“港湾”为依托,为社会公共事业工作者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日常生活便利。

据了解,自2018年8月推出“劳动者港湾”以来,目前建行重庆市分行“劳动者港湾”已覆盖全辖全部网点,共计279个,累计服务劳动者达到313万人次。

紧抓城市热点

厚植服务功能

古韵悠长的磁器口,霓虹璀璨的洪崖洞,惊艳全国的“穿楼”单轨……近年来,重庆这座独具山水之城特质的魔幻之都,在“双晒”的促进下,成为我国旅游的首选城市之一。

针对景点游客量迅速增长,游客休息、饮水、如厕需求集中的情况,建行重庆市分行作出配合支持景区提高服务水平的决定,依托“劳动者港湾”,面向游客提供饮水机、卫生间、休息桌椅、Wi-Fi、手机充电器等服务设施,力争使游客能享受良好的服务,获得更好的重庆旅行体验。而且还在景点周边打造了历史文化旅游“特色港湾”,向全国各地的游客们传播巴渝文化。

建行重庆解放碑支行历史文化“特色港湾”十分吸引人。该支行在配备完善基础惠民服务设施的同时,以“丰碑文化”为引领,以“母城文化”为底色,对游客和市民提供重庆热门景点介绍、旅游线路咨询、美食推荐等宣传折页,大堂工作人员耐心地为游客开展多种咨询引导,并可提供外用药品、雨具、卫生间等服务以应急需;在建行重庆沙坪坝支行,网点则以“红岩精神”为内核,着力传扬重庆红色文化,用照片展示、视频播放、书籍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港湾”氛围。

建行重庆市分行还推出“1+1>2”的“劳动者港湾+”模式,积极加强与政府部门、相关行业和企事业单位在惠民服务领域的深度互联合作,先后与重庆市总工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开展共建工作,共同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同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环境,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如建行重庆中山路支行联合重庆市环卫局举办青年志愿公益活动,邀请两路口片区50余名环卫工人深度体验“劳动者港湾”基础设施服务,赠送装满抗疫物资的“福袋”,宣传普惠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金融知识。

“被关心的感觉真的很好!这里就像我们在城里头的一个好亲戚。”环卫工人们对“劳动者港湾”感受良好,纷纷点赞。

科技赋能“港湾”

炫动市民生活

今年9月,在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建行重庆两江分行5G+智能银行精彩亮相。其中,连续3年参展的建行“劳动者港湾”在两江分行5G+智能银行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开创了金融科技服务民生的新局面。

在满足基本服务配置基础上,建行“劳动者港湾”依靠科技进步再度升级,注入更多智能化元素,增加了天气预报、生活指数、周边网点导览、无线充电、5G测速等扩展功能,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多方面地响应和满足了群众日常的具体生活需求。

现在,走进建行重庆解放碑支行历史文化“特色港湾”的大门,仿真机器人“小龙人”便会主动前来迎接。在此处休息的同时,还可体验照片打印服务,使用介绍重庆著名景点的VR眼镜等设备。“市民在体验高科技的同时,能快速了解洪崖洞、长江索道等重庆美景,为港湾的服务增添了一份别样的精彩。”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建行重庆市分行在对“劳动者港湾”智能化升级过程中,注意做好规划分区设计,设置了政务自助办理区、智能互动体验区、智能便民服务区,将普惠金融、住房金融、旅游金融等服务内容融入其中,打造智能“劳动者港湾”,服务功能更加强大,客户体验更加快捷高效。

小小的手机APP里,同样传递着“劳动者港湾”诚挚的关心。今年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携手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在“劳动者港湾”APP上线了“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线上免费问诊、疫情最新动态、患者同程查询及防疫常识宣传等多项惠民服务,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诊断病情,并收到恰当的建议。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建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坚持以服务人民为己任,继续加强“劳动者港湾”建设,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凭借金融科技持续创新服务模式,关注民生实事不断充实服务内涵,重视听取各方面意见,将这一服务民生的重点工程抓得更扎实、更出色,使之发挥出显著的作用,做到真正为人民群众所喜爱。在建设美好生活的征途中,建设银行与你并肩同行。

文图由建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