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开州 人才回引优化村级干部队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3 08:41:57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开州 人才回引优化村级干部队伍

逐步破解“矮子中选高个”、结构老化等难题

年初时,开州区长沙镇的万亩橘园果实累累,然而受疫情影响,销售受阻。团区委委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金小华积极尝试“开县春橙”网络公益带货,第一场直播5小时就销售了7000斤,帮助种植户渡过难关。

金小华是开州区农村本土人才队伍中的一员。2015年以来,开州区大力实施“本土人才回引”工程,重点回引重庆籍特别是原籍在农村的大中专毕业生以及在外地创业或务工的本乡本土人士,着力把一大批熟悉农村、了解农村、对农村有深厚感情的优秀人才引回来、选出来、用起来、留下来。

摸排动员 把人才引回来

大进镇关坪村村民何正华在外经商多年,成为某建材品牌的区域总代理。2019年7月,大进镇党委书记张太雷亲自登门拜访何正华,极力邀请他回家为父老乡亲服务。

何正华被张太雷的诚意打动,把生意交给合伙人打理,当选为关坪村党支部书记,扛起关坪村脱贫攻坚事业的大旗。在何正华的带领下,关坪村引入龙头企业发展中药材,扶贫成效明显。

开州区把年龄35周岁以下,有意愿返乡就业创业的本土本乡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外出成功人士、本地致富能手4类人员作为重点回引对象,建立起超过1.2万人的回引对象数据库。由镇乡街道、村社区结合数据库人员信息和村级干部队伍需求,采取电话联络、座谈联谊、主动登门拜访、解决家庭困难、宣传创业政策等方式,“点对点”动员,鼓励他们回村任职、创业发展。

政策支持 把人才留下来

临江镇青阳村本土人才谭平波回到家乡后,在政策扶持下创办了一家农村淘宝店,季度销售额达8万元,成功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脱贫增收。

这样的本土人才回来了,就要想方设法让他们安心留下来。

给待遇。开州区对回村挂职本土人才,参照村专职干部标准发放报酬,并严格落实待遇正常增长。

给出路。对培养成熟、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挂职本土人才,及时推荐选拔进入村支两委班子。在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人员时,有挂职经历者优先推荐。近5年来,开州区65名本土人才被选进村支两委班子,从村(社区)干部中招录公务员8名、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名。

给政策。把扶持创业作为吸引本土优秀人才返乡的重要手段,从土地流转、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扶持。

“区里给了这么好的待遇,我一定要为改变家乡的面貌尽力!”谭平波觉得肩上的责任感、使命感更重了。

跟踪培养 把人才用起来

通过实行跟踪管理培养,开州区充分把本土人才用起来,成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中坚力量。

“导师课堂”对回村挂职人才明确镇乡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联系帮带,坚持每月开展1次谈心谈话、带队下村走访1次,帮助疏解思想包袱,指导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理论课堂”答疑释惑,由区商务委分期分批对挂职本土人才全覆盖开展集中轮训帮助强化理论武装,提升业务能力。

“实践课堂”纾困解难,注重把回村挂职本土人才放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纠纷调解、征地拆迁等岗位历练,促进本土人才早成熟、早上岗、早接班。

茁壮成长 推动事业强起来

越来越多的本土人才来到开州,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人才返村创业、挂职成为开州区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香饽饽”,也有效缓解了就业难。

实现每村常态化保持本土人才挂职1名、后备力量1名—2名、党员致富带头人3名—5名后,55岁及以上村级干部占比较2015年下降2.17个百分点,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村级干部同比增长1.14%,优化改善了村级干部队伍结构,增强了活力。

充实到基层岗位的本土人才思维活跃、敢干敢闯,加之文化素质和工作热情高,很快成为做好农村基层工作和推动脱贫攻坚的好帮手。800余名本土人才回村挂职或创业,累计领办创办合作经济组织68余个、小微企业15个,牵头创办电商、金融、超市等25个,直接带动40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

目前,开州区535个行政村(社区)已回引到村挂职本土人才425人,储备村级后备力量1344人,逐步破解无人可选、“矮子中选高个”、队伍结构老化等难题。 开州区融媒体中心 何仁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