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 引导企业主动实施环保技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3 08:40:58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璧山 引导企业主动实施环保技改

12月17日,走进位于璧山高新区的精元(重庆)电脑有限公司喷涂车间,只见地面台上一尘不染,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机械手正在忙碌着,黑色的油漆像雾一样精准地喷涂到键盘上,工作人员在控制中心屏幕前即可一目了然地观察车间内部情况。

“过去只要一喷漆,屋子里就乌烟瘴气、臭味扑鼻,不戴防护设备待在里边,几分钟就受不了。厂里排出去的废气,更是长期被附近居民投诉。”回忆过去,工人们直摇头。今年,该企业先后投入2050万元对车间进行升级改造,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净化效率达到90%以上,产品更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提质增效一箭双雕。

在璧山高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创新技改,支持节能减排,环保部门不再唱独角戏:重庆淮海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安装RTO处理设备,集中处理车间散排废气;重庆市港风办公家私有限公司增加中央除尘器等,减少粉尘排放……

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能耗高、排污大、效能低、工艺落后的企业,按照“控制—整治—达标—发展”和“控制—整治—不达标—淘汰”两条线进行整治,严防“一刀切”,严格“切一刀”。去年以来,共关停严重污染企业35家,对181家企业进行了整改和转型升级,并对304家企业排水管网实施整改。严格按照“环保、绿色、低碳、低能耗、高产出”的标准引入企业,大力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能源等绿色新兴战略产业。

此外,璧山高新区启用智慧园区环保监测系统,实现对各类污染源的集中在线监测、全程监控和监管指挥。同时不断加强环保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对辖区内422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和52家涉水企业进行重点巡查并建立检查台账,让污染无处遁形。

璧山区融媒体中心 尹秀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