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北碚 道路宽了美了 生意也好起来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3 08:39:38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十三五”交通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北碚 道路宽了美了 生意也好起来了

在北碚区柳荫镇永兴村,一座废弃的小学被改造成了民宿。2018年开业之初,老板易茂升几乎每天都在为客源发愁。今年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不仅不愁客源,夏天的时候还要预定才有房间。“全靠5月份门口的乡村公路完成拓宽改造,道路宽了美了,生意也好起来了,现在我又追加投资改建了4个客房。”易茂升说。

连通美化农村路

易茂升口中的乡村公路叫西山环线,是“十三五”时期北碚区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这条路升级改造后,串起了天府、静观、柳荫和金刀峡4个镇高山地区的11个行政村,惠及沿线8000多名群众,吸引了50余个大小产业园以及数十个民宿落地,还引进了四川美院进行校地合作,打造了北碚首个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北碚区交通局规建科副科长曾理介绍。

在西山环线对面的三圣镇春柳村,还有一条崭新的农村公路横贯东西,那是东山环线。

“2018年来建设农业公园时,只有一条机耕道,连小车都开不进来。现在好了,柏油公路穿越园区,明年春天游客就可以自驾前来赏花了。”重庆展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娟对未来充满信心。

正是因为东山环线的规划建设,三圣镇才能引进重庆展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占地近2000亩的农业公园,直接带动120余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实现增收,在家门口就业。

“十三五”时期,北碚区以西山环线、东山环线等一大批“四好农村路”为重点,以“交通+乡村旅游”“交通+特色经济”“交通+历史人文”“交通+体育健身”为抓手,筑就美丽乡村交通走廊。累计投入资金10亿元,完成通畅公路642公里、通达公路321公里,惠及群众50万人,联结起30个乡村产业带;投资8.5亿元,完成278公里的干线公路路面改建和升级改造,串起16个旅游景点和30余个乡村产业基地。

城乡公交同待遇

“过去从北碚城区到金刀峡镇很少有直达车,大多需在柳荫镇中转,车费在10元以上。现在可以从北碚城区到静观镇换乘,2个小时左右到金刀峡镇,车费只需要4元。”长期往返北碚城区和金刀峡镇的市民陈先生觉得方便、省钱了不少。

“十三五”时期,北碚区在深入优化布局城区内“二环十一线”公交线网格局的基础上,强化城区内与15个涉农街镇之间、组团和城乡之间的内外交通运输联系。

北碚城市公交(原环城车)由原来的3家公司经营调整为公交五公司进行经营,线路也由过去的16条减少为11条。虽然线路减少了,却增加了环城车覆盖率,扩大了公交站点服务面积,初步形成了“环+放射”的公交线网格局,有效地串联了城南、城北、老城等居民聚集点,建成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0%,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台农园东城公交枢纽站建成后,开通4条公交线路,覆盖金刀峡镇、柳荫镇、静观镇、水土街道、复兴街道和三圣镇等区域,惠及江东片区20余万名群众。

值得一提的是,东城公交执行一票制2元票价,并纳入主城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范围,实现了城市农村居民同城同待遇,并在全市率先实现扫码支付。

全面推进重点项目

“十三五”还是北碚区历史上开工建设市级重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最多的时期。

总投资232亿元的水土大桥、蔡家大桥、一纵线北碚段、二横线西段、轨道交通6号线支线二期等12个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市级重点项目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其中快速路一横线歇马隧道及东西干道、快速路一纵线北碚老城段改造工程已建成投用,轨道交通6号线支线二期基本建成。

同时,北碚区全力打通高(快)速、铁路、航运对外大通道,推进铁路枢纽东环线、渝合铁路、渝西高铁北碚设站、宝山大桥、渝武高速公路扩能、渝遂高速公路扩能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构建多元交通路网结构。

截至2020年底,北碚区道路通车里程达2059公里,比“十二五”增加22%。其中高速公路86公里,比“十二五”增加48%;普通公路1600公里,比“十二五”增加13%;城市及园区道路373公里,比“十二五”增加51%。

北碚区融媒体中心 秦廷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