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高速集团 发挥兜底作用 助力“两群”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2 08:43:08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决战城开路 再战巫云开

重庆高速集团 发挥兜底作用 助力“两群”发展

绿水青山间的温泉特大桥

2020年是全市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重庆高速集团穿山跨江鏖战正酣的一年。

3年来,重庆高速集团通过平台“撬动”和“兜底”,承担了全市大部分高速公路建设任务,成功助推大内、渝遂扩能、奉建、渝武扩能、铜安、江泸北线、渝湘复线(巴南至彭水、彭水至酉阳、武隆至道真)、永川至璧山、永川至江津、梁平至开江、巫云开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

3年来,重庆高速集团勇于履行社会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促进乡村振兴。主动承担起城口至开州、奉节至湖北建始、巫溪至云阳至开州、巴南至彭水、彭水至酉阳等多条扶贫大通道的建设任务……

本报即日起,关注重庆高速集团高质量发展路上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新气象、新作为和新面貌,喜迎全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收官。

施工场地里机器轰鸣,几十辆装载车、挖掘机加长臂、推土机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加紧作业,抢抓工期……虽然已入寒冬,但城开高速施工现场却一片热火朝天。

“城开高速将比预期提前一年通达城口,届时城口县到开州区两地车程将从目前的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左右。”重庆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介绍,城开高速的建成将结束城口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并将带动沿路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全面小康路”。

服务大局

迎难而上打通脱贫路

想要建设128公里的城开高速,需要235亿元的总投资,不但资金投入大,建设难度也高。拥有100公里的桥隧总里程中隧道长度超过70公里,桥隧比约77.6%,旗杆山隧道、鸡鸣隧道、城开隧道、吴家梁隧道和百战溪隧道彼此相邻,构成了长达48公里举世罕见的超长隧道群。

“这是一条重庆市迄今建设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城口早日融入到全市高速公路网,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重庆高速集团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大局,主动承担起了建设重任。

随着高速公路建设的全面铺开,重庆高速集团通过设施援建、产业扶持、提供就业、产品采购等方式,对城开高速沿线的相关村镇进行了精准帮扶。特别是在城开高速建设过程中,重庆高速集团积极畅通当地交通“毛细血管”,已硬化施工便道30多公里,成为当地的“致富路”和“民生路”。

绿色建设

生态优先架起生态桥

城开高速公路纵贯东西绵延的大巴山脉,复杂的地理形态给了建设者难题,但沿途优美的自然生态却是不可复制的宝贵资源。为此,重庆高速集团在城开高速的建设中,忠实践行“把高速公路轻轻放进大自然”的建设理念。

如温泉特大桥项目,除了严格遵循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的各项环保要求标准,为避免桩基钻孔过程中排出的泥浆流入河中,造成河流污染,该项目建设中专门配备了6台泥浆车,每台车一天往返运输10余趟,总耗时近7个小时,所运输的泥浆体积共计约23542立方米,约等于9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严格进行集中处理,预先设置沉淀池,防止后期运营过程中汽车所留下的油污、垃圾等排放到河里,避免造成污染。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如今,一座置身山水的大桥“映入画帘”,全桥双幅665片T梁首尾相连,绵延2.6公里,仿佛一条“巨龙”游走在青山绿水之间。

城开高速建设红红火火。而在三峡库区腹地,另一条打通脱贫致富通道的巫云开(巫溪至云阳至开州)高速公路项目已上马。未来几年,高速大军将再战山区,为加密库区纵深腹地高速路网再立新功。

刘钦 龙搏 熊志城 图片由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