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有友食品 做一流的好产品 以实干践行百年愿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1 08:52:12 | 编辑:肖福燕

2019年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心手相连,共抗疫情。20.66吨泡凤爪等产品运往湖北

位于璧山区的有友产业园

有友食品2020年半年总结会

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泡椒凤爪创始人鹿有忠参与产品研发

有友食品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生产工艺流程工业一体机

有友食品布局线下零售渠道

从街边餐馆到现代化企业,从佐餐小菜到一年超10亿元产值的重庆特色休闲食品,从偏隅西南到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回顾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每个发展阶段,都是时代的缩影与见证。

“十三五”以来,有友食品公司坚持守正创新,努力研发优质产品,加大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投入,着力打造一流的数字车间和智造工厂。积极拓展一线城市营销中心建设,为企业持续扩张占领市场、保持稳中有进的增长态势以及进一步实现公司的战略蓝图提供了重要支撑。

2019年,凭借20余年的专注和努力,有友食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这不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令有友食品成为重庆乃至全国食品行业中的现象级品牌。

创造品牌价值 以高品质产品保持行业领先

在素来以美食闻名的川渝两地,大厨、老饕数不胜数,对味道的讲究和挑剔自然也胜人一筹。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有友凭借创新的泡椒味型及产品开拓出一个前所未有的市场,并坚持以专注的匠心、上好的原料、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酝酿出一道道风味美食,也奉献给热爱生活的人们二十载美好记忆。

泡椒凤爪酸辣爽口、骨里留香的口感是川渝好味的代表,既能登大雅之堂,也为普通百姓所喜爱。随着近年来有友食品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张,以泡椒凤爪为代表的系列产品热销全国,目前已拥有了庞大的忠实消费者群体,这使有友公司得以快速发展,成为“泡凤爪第一股”,引领全国泡肉休闲制品领域,也塑造出重庆又一靓丽品牌,将“重庆味道”推向了全国。

如果说有友“泡凤爪”等系列产品受到市场热捧归功于传统风味与现代工艺的完美融合,那么在全国休闲食品市场上一路披荆斩棘,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则得益于有友食品公司清晰的品牌定位:坚持以“做一流的好产品”为企业的使命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健快速增长,城市化率仍将持续提高,城镇居民数量稳步增加,人均国民收入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均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这为我国休闲食品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使得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随着入局者的不断增加,同类产品也相继出现在市场中。面对如此形势,有友始终奉行“好产品会说话”的原则,多年来持续升级研发生产技术,提升产品品质。2020年,在经过上百次的试验和品评后,推出了口味、品质俱佳的柠檬凤爪、香辣凤爪、藤椒凤爪等新产品,获得了市场的肯定和赞誉。

“无论市场怎么变,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诉求不会变,唯有不断巩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为消费者奉献高品质的产品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优势地位。”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鹿有忠对此信心满满。

目前,有友食品已拥有重庆渝北、四川成都、重庆璧山3个科研生产基地,以及四川有友、有友销售、有友进出口、有友制造4家全资子公司,业务覆盖整个中国大陆地区,主要产品包括泡肉、泡菜、卤制品、海产品等几大系列,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

如今人们在对休闲食品的需求上趋向于如何才能吃得更健康、更愉悦,这是消费者的追求,也是休闲食品生产厂家的追求。鹿有忠表示,今后,有友食品将在保持良好风味、口感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优化生产工艺,注重营养均衡,这是企业未来努力的方向。

坚持创新驱动 以智能制造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如今,消费升级大环境下,消费者对食品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对于食品企业来说,不仅生产规模扩大,生产工艺也需进一步提升。这就要求食品生产企业提高生产的智能化程度,推进智能制造来实现规模生产的灵活性和高效性。”鹿有忠谈到,随着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有友食品始终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而技术创新成为推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据悉,“十三五”以来,在科学技术的支撑下,有友公司对一系列自动化设备的自主研发让食品生产的自动化程度得到显著提升。同时,智能化设备的引入进一步优化了复杂的食品工艺流程,产品品质更加稳定,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由有友食品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生产工艺流程工业一体机,将现代加工工艺与先进技术相结合,突破了传统食品加工制造行业的技术壁垒与局限性,实现了生产工艺和产品品质的全面提升。同时,自主开发的数字设备管理系统将原本线下繁琐的维修流程和纸质单据移植到了手机端进行操作,不仅大幅提升机器设备的维修效率,而且实现了可追溯管理,为设备管理部门提供多维度的实时数据统计及趋势分析,以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化企业经营管理,有效实现降本增效。

目前,有友公司正在打造一个自动化、智能化车间,未来将实现车间内的温度、湿度等外部环境可控,自动化、智能化专业设备将逐步取代人工操作机械,大幅提高产能、提升质量、节约成本,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和产品质量数字化追溯,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打造前沿阵地 布局一线城市推进品牌营销网络建设

目前,有友销售区域遍布全国各地,销售人员达300余名,经销商700余家,在国内主要省市均设有办事处,每天有超过100万袋的优质产品奉献给消费者。而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有友食品也逐步进行“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

据悉,上市以后,有友食品募集资金使用和募投项目建设都按照计划有序推进。位于璧山区的有友产业园一期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建成后为近1万吨级冷库,将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更加充分地满足市场需求,并带动上下游产业和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有友食品销售公司已经开始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布局,北京和上海两个营销中心正在建设之中。投入使用后在品牌影响力提升的同时,也将提高市场占有率,激发更广阔的发展潜力。

此外,有友食品加强与互联网厂商合作,尝试通过新的触媒、触点,结合已经沉淀的消费者数据,让营销尽可能精准化和数字化,增加与客户的互动粘性,以促进长期良好的销售。同时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请专业团队为有友直播带货,激活网上消费,拓宽电商销售渠道,实现线下、线上营销一体化发展。

链接》》

镜鉴与雄心——追梦人和他心中的灯塔

“一路披荆斩棘,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上市企业,将一个青年人的‘白日梦’变成了现实。如今,23岁的有友站在充满光明与希望的十字路口,未来充满了无数可能。”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泡椒凤爪创始人鹿有忠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自20世纪80年代初,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鹿有忠辞掉“铁饭碗”下海经商,在经营餐饮酒楼的过程中发现了商机,匠心独运发明了“泡凤爪”并创办了有友公司,经过23年发展逐步成为全国泡肉休闲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可以说,鹿有忠和他的企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要感谢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感谢这个新的时代,没有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就没有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也没有有友食品的今天。”鹿有忠表示,创业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他也经历过无数的失败与磨难才达到如今的成就,而不断促使他前进的就是对中国饮食文化的热爱和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与执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站在新的历史的交汇点上,镜鉴发展历程更是对未来的畅想。登陆A股显然让有友拥有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和更加广阔的视野,厚积薄发的有友将继续秉持“勤奋工作、创造价值、服务社会、分享快乐”的企业精神,用创新追随梦想,用坚持搏击风浪,用豪情书写中国民营经济的荣光。因为在鹿有忠的心中,始终有一座引领着他和企业前进的灯塔,“可口可乐凭借一款产品能够打遍全世界,有友食品把泡椒凤爪做好了,也可以风靡全球,成为百年企业!”

汪正炜 图片由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