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以开发性金融助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2-21 08:43:56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担起上游责任 筑牢生态屏障

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以开发性金融助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

广阳岛生态景观工程

2018年6月,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合作协议》。《协议》明确要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作用和优势,通过融资规划、产品创新、政策性资金支持等方式,加大对重庆重大生态修复工程、长江干支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市提升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助力重庆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两年多来,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坚持市场化融资路径,紧密围绕我市长江经济带发展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积极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机制,统筹推进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累计向我市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领域发放贷款403亿元,其中2020年发放283亿元,同比增加43%。

倾力打造“重庆生态岛”

彰显自然人文之美

8月22日,是广阳岛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如期完工后的试开放首日。在重庆城区工作的刘琦来到广阳岛,看着岛上水流潺潺,小溪两边的野草随风摇曳,巴茅、芦苇分散在芦竹溪两边,她感慨道:“太久没看到这样的原生态的景象了。”

广阳岛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的如期完工,与开发银行重庆分行“真金白银”的投入有着紧密的联系。作为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唯一金融机构,开发银行总分行联动,深度参与片区规划,扎实开展项目调研。一方面,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要统筹兼顾、整体实施、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推动构造一体化建设内容;另一方面,积极配合统筹资源打造市场化融资主体,加快推进融资方案设计和评审各环节工作,创造了重大项目授信最快速度,为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一期项目授信260亿元。

据悉,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一期项目位于广阳岛片区核心管控区和重点管控区,涵盖岸线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城镇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3个主要领域,以通过生态修复和绿色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实现项目的统筹平衡,在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等6个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擦亮绿色生态“金名片”

彰显山水城乡之美

万州区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三峡库区生态文明建设中肩负重任。为改善万州经开区境内长江流域及支流生态保护修复,推动万州区建设长江上游“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先行示范区,开发银行重庆分行与万州区合作实施万州经开区长江水岸融合提升项目。

该项目按照“河外截断污染源、河内恢复水生态”的总体思路,坚持点面结合,以流域为整体,重点围绕“岸线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业污染治理及优化布局、新动能发展”3个方面,全面防控水上、岸上、产业污染,促进长江及其支流水环境持续改善,优化经开区产业布局,推动工业经济外向化、绿色化、循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逐步构建以循环低碳为特征的绿色循环经济体系。目前,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向该项目授信46亿元,发放贷款18亿元。

近年来,该行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不仅瞄准江津、涪陵、万州等沿江区县长江大保护区位优势,深入调研摸清地域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等情况,逐渐探索出一条以绿色经济反哺生态综合治理的新路子,还聚焦重庆主城区城市发展“主轴”,助力打造“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名片。

今年8月,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向九龙外滩项目授信6.9亿元。该项目是主城区“百公里两江四岸”的重要节点,也是九龙坡区的重要门户区域。由于现状地形高差较大,成渝铁路线贯穿全线,滨江区域与城市腹地缺乏便捷的步行与车行联系,可达性较差。该项目贷款资金将主要用于滩地绿化、公园绿化以及道路完善、加设扶梯电梯等,在促进景观提升的同时,将极大改善滨江区域与腹地通达便捷度,为居民和游客创造宜居宜游的高品质城市景观环境。

积聚智能智造新动能

彰显产业素质之美

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正是开发性金融发挥独特作用的重要着力点。11月25日,西部(重庆)科学城与开发银行重庆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入首批重大项目合作清单的科学创新中心、科学谷等8个项目群总投资822亿元。此次签约是国家开发银行支持重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双方拟在区域互联互通、科学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科研创新型产业体系构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4个方面开展重点合作,其中在科研创新型产业体系构建方面,将支持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高技术服务等重点产业发展,大力支持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开发银行重庆分行聚焦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把推进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差异化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今年7月,该行与市经信委签署合作协议,成为全市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合作银行。今年以来,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已发放制造业贷款100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发放中长期贷款59亿元、同比增长31%,支持了重庆京东方、长安汽车等一批汽车、电子信息支柱产业升级发展,积极助力重庆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

刘翠 刘铖铖 图片由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